山东检察机关办理虚假诉讼166件 2名法官被刑罚

2016-05-07 09:3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济南5月6日电(张伟)山东省检察院6日在济南宣布,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山东检察机关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据悉,在2015年度,因涉及虚假诉讼,已有2名法官被处以相应的刑事处罚。

  山东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蒋万云介绍说,近年来,借助诉讼这一合法形式谋取不当利益的虚假诉讼现象呈多发趋势,2015年,山东检察机关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66件,其中提出抗诉52件,再审检察建议80件,检察建议31件;移送职务犯罪案件和刑事犯罪案件9件,2名法官、15名案件当事人及其他人员被处以相应的刑事处罚。

  山东省检察院民行一处处长贾富彬表示,依据山东检察机关办案实践,近年来,虚假诉讼案件主要体现为恶意串通逃避债务和非法获取不正当利益,主要集中在民间借贷、合同纠纷、与企业有关的纠纷等领域。

  对虚假诉讼背后可能会存在的渎职犯罪行为,山东省检察院反渎局副局长、渎职犯罪侦查处处长李昌云表示,虚假诉讼背后的渎职犯罪主要发生在民事诉讼和执行环节,下一步的办案重点是:审判人员、执行人员与当事人恶意串通,相互勾结,帮助伪造证据,违背事实和法律,滥用职权,进行立案、枉法裁判、调解和执行,情节严重的行为;审判、执行人员明知当事人进行虚假诉讼,违背事实和法律,滥用职权,进行立案、枉法裁判、调解和执行,情节严重的行为;发生在“十三五”规划实施、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的虚假诉讼背后的渎职犯罪行为;发生在国家惠农扶贫政策实施过程中,严重阻碍国家惠农扶贫政策实施、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虚假诉讼背后的渎职犯罪。

  济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衣光军认为,虚假诉讼案件往往需要调取大量的证据材料,询问当事人、案外人,办案难度大,单凭一级民行部门力量很难担负,整合两级民行部门办案力量上下联动、集中攻坚,效果明显。(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山东检察机关虚假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