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首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 总投资4500亿元

2016-05-07 09:3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目前已建立首批“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库,共210个项目,其中境外项目190个,总投资4500亿元。

  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外办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战略高层对接洽谈会上获悉,山东省目前已建立了首批“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库,共210个项目,其中境外项目190个,总投资4500亿元。

  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梁文跃在会上介绍,到2020年,山东将建设一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合作平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建成一批优势产业境外园区和能源资源基地,全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额年均增长5%左右,境外投资额年均增长15%左右。

  梁文跃介绍,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共分为七大类,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75个,总投资2861亿元;产能合作类项目81个,总投资1214亿元;能源资源类项目15个,总投资97亿元;人文教育项目5个,总投资213亿元;金融合作项目5个,总投资91亿元;生态环保类项目4个,总投资18亿元;其他项目5个,总投资9.6亿元。

  190个参与一带一路重点境外项目中,涉及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能源资源等7大类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为23亿元,其中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的项目有18个,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项目上。此外,来自青岛、潍坊、烟台的项目占据前三,分别为43个、25个、23个,但还有6个市的投资项目少于5个。

  对于项目的海外分部情况,梁文跃介绍,位居前列的国家有印度尼西亚20个,柬埔寨19个,俄罗斯17个,巴基斯坦15个,印度13个,越南11个,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各10个,这8个国家占到总项目的60%。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王忠林会上表示,山东将以建设国际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为目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同时全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支持具有资质的大型企业,积极承揽境外重大工程,带动重要商品出口。此外,还将全面拓展金融业务合作,研究设立山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引导基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