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拳整治网络市场乱象 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2016-05-20 08:5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工商部署开展2016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山东省工商部署开展2016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5月19日,山东省工商局召开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视频会议,贯彻工商总局部署要求,着力推进网络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部署开展2016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宜新出席此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昆峰主持会议,省工商局在家的领导李瑞华、郭际水、向维凯、孙树森出席会议。省公安厅副厅长王金城和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助理张海应邀出席会议,并分别就两部门协同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宜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去年以来全省网监工作情况,客观分析了当前网络市场发展和监管形势,系统部署了下一步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对开展2016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扎实推进网络市场监管,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面对发展新形势和监管新要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网络市场监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刻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依据职能找准定位,切实履行好职责,发挥好职能,扎实做好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努力营造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

  杨宜新要求,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全覆盖、全业务领域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市场监管新格局,不断提升网络市场一体化监管效能。一是着力推进法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管网”能力。加快网络市场立法立规步伐,深入开展网络交易普法宣传,依法开展网络市场日常监管。二是着力推进技术应用,全面提升“以网管网”水平。做好网监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充实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加强电子数据取证能力建设,加强对先进信息技术的运用。三是着力推进信用监管,全面提升“信用管网”效能。继续推动网上亮照亮标工作,有效发挥失信惩戒机制的作用,积极推动网络经营行业信用建设。四是着力推进协作联动,全面提升“协同管网”合力。推动系统内网络市场监管统筹协调和分工协作,推动建立部门间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协调机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网络市场共管共治。

  杨宜新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增强网络市场监管实效。一要突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督导平台经营者逐条落实各项法定义务。二要加强网络交易商品质量监管,落实平台商品质量管理责任。三要加大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网络违法经营行为。四要完善网络交易消费维权机制,维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

  他还强调,要强化工作保障,夯实网络市场监管基础。一要强化网监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工作统筹协调机制。二要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力量,不断提升全省系统网络市场监管服务水平。三要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调研,推进网络市场监管工作与时俱进。四要加大网监工作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杨宜新要求,各地要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好2016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一要强化工作保障,落实工作责任。二要抓住整治重点,坚决重拳出击。三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四要加强督查督办,强化工作指导。

  5-11月份,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网络市场乱象,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专项行动以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突出违法问题为整治重点,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公布一批典型案例,特别是对屡查屡犯的违法经营者,依法实施更严格的市场监管、更严厉的行政处罚、更有效的失信惩戒,震慑违法经营者,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经过大力整治,网络经营者违法失信成本增加,守法经营和社会责任意识得到强化,网络市场秩序突出问题受到遏制,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网络交易信用环境显著改善,网络消费信心不断增强,网络创业创新热情进一步激发。

  据了解,专项行动将围绕九个方面展开:一是针对重点商品领域,强化监测监管。二是落实网店实名制,规范网络经营主体。三是加强网络交易商品质量监管。四是打击网络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五是治理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六是强化竞争执法,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七是集中整治网络交易平台问题。八是畅通网络维权渠道,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九是强化信用监管,实施网络违法失信惩戒。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重拳整治网络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