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建立覆盖各市县的网上超市 有问题的一律淘汰

2016-05-21 08:35: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省有关部门出台了《2016年政府采购监管工作要点》。其中提出,将加快推进电商采购,建立覆盖全省各市县的网上超市,实现小额零星物品的网上比价、公务卡支付、一站式采购。这也意味着,通过政府采购买小额零星物品,将变得更加方便。

  电商采购

  实现小额零星物品公务卡支付

  如何提高政府采购的效率,长期以来都是各界关心的问题。如果在通过政府采购买东西时,可以直接进行网上比价或者“网购”,那政府采购的流程无疑会方便很多。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工作要点中,就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互联网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加快培育网上超市等新型采购形态”。网上超市等新型采购形态,具体将如何实现?据了解,山东将加快推进电商采购,建立覆盖全省各市县的网上超市,实现小额零星物品的网上比价、公务卡支付、一站式采购。

  加强监管

  减少同类产品的重复采购

  山东还将进一步加强代理机构监督管理,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考核指标体系,建立集中采购机构定期考核制度,推动集中采购机构对通用类项目采购需求的归集分析能力,扩大批量集中采购范围,合理确定以需求为基础的采购标准及采购方式,减少同类产品的重复采购,发挥批量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提高采购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另外,还会按照“宽进严管”的监管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代理机构年度检查,探索建立代理机构日常考核机制,从大额或重点采购项目入手,梳理规范采购流程,加大处理处罚力度。

  评审专家

  有问题的一律淘汰不再使用

  在政府采购过程中,评审专家的意见很重要。为了进一步提高评审专家队伍的素质,山东将对专家人数较少的稀缺专业开展定向征集,充实评审力量。对入库评审专家实施承诺制,统一签订入库协议,接受财政部门的监管及违规处理。推行评审专家属地化管理,由各市财政部门建立培训及评价机制,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采购政策和职业道德培训。另外,山东还将对评审专家实施多方评价,强化监督预警,对评审专家打分异常予以警告并要求作出说明;实行评审专家淘汰制,对评价多次不合格或者投诉举报经证实存在问题的评审专家,一律淘汰出库不再使用。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