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推出旅游20强榜单 集团型企业占半数

2016-05-21 09:3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付玉婷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山东旅游20强”名单日前出炉,业界称其为旅游企业的“山东代表队”。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首次从市场角度出发对优势旅游企业进行评比。

  据了解,在20强的评选标准上,“营业收入”是主要指标;此外,不同类型的参选企业还分别有相对应的其它旅游指标。以旅行社为例,需要参照实缴税金、净利润、净资产和就业人数确定最后排序,而A级景区则需要进一步考察门票收入和游客接待人数等指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王晨光介绍,这种从市场角度出发对优势企业进行评比从而引导整个产业做大做强在发达国家已是成熟经验,近两年来,国内也逐渐涌现出一系列重点企业评选榜单,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中国旅游集团20强”以及国家旅游局为鼓励民营投资设立的“飞马奖”,而我省还是首次推出类似榜单。

  选择在全域旅游启动元年推出榜单,在省旅游局综合处处长王建华看来是大势所趋。“十二五”期间,山东旅游总消费连续突破几个千亿大关,王建华指出,支撑这种由小到大、由弱转强的转变的正是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他表示,以榜单引导社会聚焦这类主体发展,有助于旅游业“软硬实力兼备”的特性被更加普遍地认知,从而为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打破观念障碍。

  记者统计发现,20强榜单共包括10家综合性旅游企业、3家星级饭店、3家旅行社、4家景区。其中,综合性旅游企业即集团型旅游企业占据绝对优势。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也是山东旅游业变革的缩影。

  “对于综合性旅游企业的考察标准更加严苛,社会综合贡献、带动就业等都纳入考虑范围。”王建华指出,集团型企业综合带动力强,应对风险能力高,从产业链的角度讲,除了符合旅游大产业发展趋势,自身经济效益好,更重要的是,具有强大的新业态滋生能力,对未来“好客山东”品牌价值的提升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大集团的身影多起来,山东旅游这艘航母在全国乃至世界旅游市场才能更有话语权。”

  从全世界范围看,旅游企业集团化发展早就是大势所趋,国内目前正在经历这一阶段。本月15日发布的《2015年旅游投资报告》显示,资源整合、并购重组成为旅游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最重要的途径。据了解,我省也正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大企业集团培育机制,积极支持各市依托政府的融资平台,整合景区、饭店或交通运输企业,组建旅游企业集团。在一系列各个措施推动下,按照“总资产过10亿或注册资金、营业收入过亿元或税金过2000万元”的标准,目前全省纳入统计的旅游重点企业(集团)已达到36家。

  相关链接

  旅游企业整体小弱散未改观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入选“山东旅游20强”的都是我省投资规模、带动能力、经营效益俱佳的旅游企业,无怪乎被称作“山东代表队”。不过也应看到,这支代表队相比旅游发达地区,在实力上还存在较大差距。省旅游局局长于风贵坦言,山东旅游企业整体上小弱散问题尚未根本改观,旅游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竞争力还不强。

  首先,山东旅游企业上市至今未能实现“零的突破”,在门槛较低、弹性较大的新三板,也没有旅游企业的影子,与我省文化旅游大省的地位十分不相符。36家旅游集团中,只有银座旅游集团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以第20名、第17名上榜过“中国旅游集团20强”,成为多年来唯一一个上榜的山东旅游企业。

  3家进入20强榜单的星级饭店,除了蓝海是酒店集团,其余两家都是单体酒店,而单体酒店也确实在我省酒店结构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去年酒店领域爆出的实体与OTA(在线旅游服务商)闹分手的事件中,曾有消息称,部分“鲁字号”酒店也有意参与其中,但后来作罢。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徐凤增表示,相比酒店集团,单体酒店对OTA的依赖度更高,讲价能力也就更差,只好被“牵着鼻子”走。

  四家进入20强榜单的景区全部为老牌国有5A级景区。相关专家指出,这一方面说明新景区、新业态还处在成长阶段,量级不够,支撑不足,但更不能忽视的是,山东旅游从传统观光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的转变还需进一步加快;此外,主动进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的国有景区还不多,不少国有景区仍然在熬、在等。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