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专利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第五 上升三个位次

2016-05-23 10:4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5年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山东专利综合实力以71.53分位居全国各省市第5位,与上一年度相比上升3个位次。报告显示,2015年度,山东省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五大一级指标继续保持位居全国前列,其中保护实力居全国第4位,比上一年度提升5个位次。

  据悉,专利实力是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利能力的总和。2015年,山东国内发明授权量16881件,同比增长60.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件,圆满完成“十二五”提出的3.3件的目标任务;获得国家专利金奖3项,创历史新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度达80.26亿元,融资金额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首位;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达到2747件,办案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国家知识产权局区域专利信息服务(济南)中心通过验收;165家企业获得“贯标”认证证书;新增代理机构和分支机构29家。

  我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在全国第一个完成知识产权的综合立法,颁布了《山东省知识产权促进条例》。去年9月,我省发布第二轮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目标要求。

  作为首批知识产权运营试点省份,我省拥有4家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服务型)和2家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生产型),数量居全国前列。日前,山东省知识产权运营联盟已正式成立。联盟的成立将促进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打造完整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有效提升我省知识产权运用水平。省知识产权局与省财政厅已联合下发《山东省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实施方案》,择优评选4个运营试点市及10家运营试点单位。目前,以国家4000万元引导扶持资金为基础,通过募集社会资金共同组建山东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探索知识产权运营的商业模式,支持能够有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专利运营项目。(王亚楠)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