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极具自黑精神的团聚 “250号牌”车主 邹城三人行

2016-05-23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山东商报 记者 冀强)“2B”、“SB”、“250”,当这些平时的调侃,一本正经的出现在爱车号牌上时,难免会引来围观,继而是更大声的调侃。5月16日晚,三名济宁邹城的车主,在当地一家新开业的烧烤城聚会,聚会的理由,是他们都够奇葩的号牌:鲁HSB250、鲁H2B250、鲁HWB250。围观拍照的人,拥堵在门前,特意并排停放的三辆车带来的欢乐效果,甚至盖过了来为开业捧场的二人转演员们。

  这是他们第一次“团聚”,三人年龄从70后到90后不一,但坐定后大家跟朋友般举杯,极具自黑和娱乐精神的他们判定,“不用多言语,敢挂250车牌的,脾气性格肯定都差不多,能处得来。”   

  就喜欢不一样的

  开着那辆23000元买来的二手捷达上路,张洪浩却享受着豪车般的注目礼,每到路口或者减速时,有车主还会摇下玻璃仔细欣赏他的爱车。被看得多了,他也会戴上那款名牌墨镜,转头问,“怎么样,回头率百分百吧!”

  张洪浩的车等在路口红灯前,紧随其后的车主终于有机会拿出手机,把焦点对准在他的车牌上:鲁H2B250。

  这种被追拍的经历,张洪浩已习以为常。对这个生于1994年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效果都在意料之中。“年轻人嘛,就是喜欢和别人不一样的。”

  张洪浩对车的喜好,自中学便开始。最初是自行车,高中时他就曾骑自行车前往济南参加比赛,再往后他把兴趣转移到了机动车上,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也是买卖和租赁二手车。

  在张洪浩叙说中,很早家里就有了私家车,挂的牌照也都是带6带8的吉祥号,看腻了满大街的所谓牛号,有一天他突发奇想,为什么没人去选择那些冷门的奇葩号?“以前看新闻也关注过,有一些被传为笑料的号牌,我个人觉得没什么,不就是一块铁皮吗,没什么大不了的。”他和朋友们喝酒聊天,让大家帮忙留意,说自己决定挂个不一样的车牌。

  去年11月,有做二手车的朋友告诉他,出来一个2B250的号牌,问他要不要。电话里朋友一边说,一边笑得断断续续,张洪浩听到消息却来了劲,“必须得拿下它。”

  接到电话不久,他赶紧以23000元的价格买来一辆二手捷达,几天后去车管所选号挂牌,“三十选一,其中就有2B250那个号,刚确定选上这个号,车牌马上就出来了。”

  张洪浩说,那是自己名下的第一辆车。“当时工作人员是笑着给我车牌的,当天网上就有了消息,说2B250要落户邹城了。”那天后,他还特意发了朋友圈,配图是选号成功的瞬间,“感谢哥哥给选的靓号。”

  捉迷藏

  选号、挂牌,一切都已经办妥后,张洪浩才给家里去了电话。接电话的妈妈态度温和,没什么意见,但知晓此事后,父亲却态度强硬,要求他必须换掉。

  张洪浩试着辩解并说服父亲,“不过是个车牌而已”,但这个年轻人很难撼动父亲的坚持。同样不肯换掉车牌的张洪浩,每天开车回家时,都不把车停在自己楼前,“在小区里选个旮旯地,哪里不起眼就放哪里。”

  这样藏了一个多月,扎眼的车牌还是与父亲见面。“那时候就春节了,得一起回枣庄老家,爸爸肯定看见了,但是我没敢去看他什么脸色。”张洪浩回忆说。在高速路上,哪怕是在枣庄老家,这块奇葩车牌就一直被围观、拍照。“一边拍照一边谈论,大家觉得稀罕、好玩。”

  晚上开车上路,张洪浩经常看到后面闪光灯亮起,“肯定又有人拍照了。”身边的朋友们,也乐意去尝试这种被围观的感觉。张洪浩说,不少人宁愿放下自己性价比更高、更舒适的爱车,更愿去跟自己借车或换车,“还有人专门借我的车去参加婚礼,回头率绝对高,都是年轻人,要的就是回头率。”

  2B250的号牌被口口相传后,终于有人打来电话,想买下它。“号牌加车,对方开价六万,但是我不想卖。”即便是挂牌半年后的今天,仍不时有人给张洪浩打电话报价,“一个月还有那么两三个想买这个牌子的电话吧,但我都回绝了。”

  关注到这块奇葩号牌的,还有交警。张洪浩笑着说,刚挂牌不久时,交警们几乎逢见必查。“哪怕是交通高峰期,也得摆手让我停下,看看是不是假牌照。最多的一天,我被交警查了七次。”终于在又一次被骑摩托车的交警追着拦下后,张洪浩主动递上了自己的驾驶证和行车证,对方看后强忍着笑意挥手放行。

  后视镜里,张洪浩看着两名交警的后背说,“我知道他们转过头去肯定也会笑,因为我自己也会笑出来。”

  偶遇

  在张洪浩2B250号牌被围观的时候,39岁的张凡齐也深有同感。他有一辆浅蓝色比亚迪,挂有鲁HSB250的号牌。

  “2012年的时候买车挂牌,当时看过这个号码。”在邹城当地一家企业保卫科工作的张凡齐介绍说,彼时自己有意尝试挑战一下这个奇葩号,但陪同自己一起办理手续的哥们极力劝阻,拉住了准备点确定键的他,“挂上这牌回家得挨骂。”

  三年后,张凡齐换车,去年4月24日上午买下了如今这款廉价代步车,下午跟朋友办理手续。“特意询问了一下,SB250的牌居然还在!”张凡齐笑得有些兴奋,在他看来,这几乎就是天意。再次陪他同去的朋友这次也改口了,“既然还在,那就挂上吧。”

  手续办理出奇的顺利,在车前拧螺丝上牌的时候,不断有人拍照甚至开起了玩笑。

  “怎么选了这么个号,想不开不过了?”

  “嗯,不过了。”张凡齐笑嘻嘻地答。

  他对这个号牌的“杀伤力”有着自己的认识,“别说‘SB’,可以理解是‘烧包’。”张凡齐的同事们,则向他伸出了大拇指,“说有勇气,符合我比较直的性格。”

  虽然对另一个“250”车主都有所耳闻,但张凡齐和张洪浩却从未正面认识过。直到今年3月份,鲁H2B250和鲁HSB250在一个小区里相见。

  当晚六点多,与朋友相约喝酒的张凡齐没有驾车,而是叫了一辆出租车等在小区门口。刚要出门时,他遇到了张洪浩开着鲁H2B250驶入小区。“他第一次冲我摆手时,我还以为认错人了吧。等我出小区门口时,发现他还在冲我摆手。”张洪浩回忆说,摇下车玻璃,张凡齐自我介绍说自己是SB250的车主,找你好久了。一听这话,张洪浩赶紧下车,回了一句,“我也找你好久了。”

  那天晚上,张洪浩把车停到张凡齐车旁边,给两辆车第一次合影留念。事后聊起来,他们才发现缘分的可贵:他们曾在相遇的小区共同住过一段时间,但却从未相遇;后来张洪浩搬家离开,他们却在那处小区意外相见。

  “网红”

  互留电话后,年龄相差17岁的张洪浩和张凡齐因车牌成为“兄弟”。4月3日,张凡齐打来电话,相约见面吃饭,散场时已是深夜,他们把车停在路上,俩人搭肩站在两车中间,人车一起合影。

  很快,这张足够把人逗笑的照片在他们朋友圈流传,进而是车友圈,随后是社交网络。

  小长假后的5月4日,朋友给张洪浩打去电话,“浩子,你红了。”挂完电话,他并未当真,“毕竟关于车牌的事,在网上有很多讨论,我们本地的贴吧、网络社区里都有。”

  但这次不一样。很快,他的手机接到各式电话、短信,有调侃的,有询问的,来电还有不少陌生号码。

  张洪浩赶紧打开电脑,登录已经两年多没上的微博,才发现他和张凡齐一个月前的人车合影,正被网友们疯传。

  认证信息为微博知名段子手的“一介撸夫”,在5月4日凌晨,向他的一百多万粉丝转发了那张合影,“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两辆车晚上刮擦了,然后两位司机下车一起合了张影留念high”,这条微博至今已有五万多转发,并有一万多条评论。

  当天下午,在北京曾用13分钟就跑完长达32.7公里的整个二环路而得名“二环十三郎”的车手陈震,也在微博上转发了“一介撸夫”的微博,并评论说“好牌!缘分!和谐”。

  在这些拥有数百万粉丝的大V 转发传播下,张洪浩一下子感觉“要红了”,“但是红的有点憋屈——我们明明是早就认识的朋友,并不是因为刮蹭相识。”

  同样被舆论冲击的有些蒙圈的还有张凡齐,这个工厂的普通安保人员觉得,“一下子成了公众人物了……”两人电话商议后,决定在网上辟谣。

  张洪浩回忆,5月4日当天,他都在应对越传越广的“谣言”,他们在网上发帖,与别人私信沟通,最终“一介撸夫”在5月4日深夜更新微博辟谣,“司机出现了,原来两个人并不是因为刮擦认识的,并且现在已经成了好兄弟,再次给因为此事带来困扰的司机道歉。”

  250车友会

  除了当事人张洪浩和张凡齐,在邹城还有另外一个人也格外关注今年5月份这次“网红”风波。现年31岁的王博,在去年11月份买车后,选定了鲁HWB250这个牌照,也成为250车牌号一族。

  他的朋友们介绍说,拿到这副牌号后,王博第一时间举着它自拍多张照片,并录制了小视频传到网上,自称“最牛车牌”。

  王博介绍说,选择这个牌照有现场发挥的成分,“WB是我姓名的首字母,以这个为必选项,发现有250这个号牌,于是直接点了确定。”

  他对这个号牌甚是得意,去年11月23日挂牌当天,他在朋友圈说,“兄弟俩闯天下,都是250。这个车牌号将会陪伴本人一生一世,永不分离,将成为王家的传家之宝……”

  当张洪浩和张凡齐的车牌在网上火爆后,王博主动打听到张洪浩的电话,并相约见面。“去年一年时间,邹城出了三个250的车牌,而且还分别是SB、2B还有谐音王八的WB,恐怕全国也绝无仅有吧。”

  5月16日,在王博入股新开张的烧烤城里,三人第一次相聚。酒桌上,推杯换盏间他们交流250车牌给自己带来的趣事。

  张洪浩说,如今自己更愿把250谐音理解为“爱我赢”,因为这个车牌自己多了许多新朋友,就连生活中也有了许多与250结缘的故事。“挂牌第二天车就出了事故,私了时为了二百块钱跟对方扯落不清,同车的朋友把对方拉到一边,说赶紧给点钱了事吧,没看见他的车牌吗,既是个2B,还是个250。”

  年龄最长的张凡齐则笑着说,因为车牌自己第一次享受到了“特权”,“处理违章时有点急事,我跟前面的商议插队,对方一看我的车牌号,赶紧笑着答应了。”

  做东的王博,当晚带了妻儿一起参加。平时妻子就开着那辆车接送孩子上学,她说正在慢慢适应这个车牌,“但人多的时候,还是不喜欢开着窗户。”

  一个有意思的插曲是,曾经力阻张凡齐挂SB250号牌的朋友,当晚也对250车号有了兴趣。他说,正准备努力做好妻子的工作,“有个ZC250的号牌,ZC代表邹城,我想挂上。”

  最为活跃的张洪浩,目前正在组建一个名为“中国250车友会”的微信群,他想把全国敢于、乐于挂牌250的车友们组织起来,多交朋友,也能让更多人开心一下,“还是那句话,主动挂上这个牌子的人,脾气性格肯定都差不多,能处得来。”

  但这个计划似乎并不顺利——迄今为止,那个微信群里只有寥寥四人。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