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走进大学”第四站落脚青岛科技大学

2016-05-23 1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1日,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如约走进青岛科技大学。这一路,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的家长一口气参观了崂山校区和四方校区。

  鲁网5月23日讯(山东商报 记者 徐玉芹 玄晓霞 赵天羿)“不走进来,我们没有机会知道这里是‘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孩子们与500强为邻,有成型的创客空间,有想法就能‘拎包创业’,学校还有‘英才培养计划’和‘卓越工程师计划’,这一趟真是收获满满,惊喜连连!”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大饱眼福之后,留下了连连惊叹。而更多的家长,还盯上了材料、化学和工程三个优势学科群。

  这儿走出了全国一半以上的橡胶精英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橡胶行业一半以上的总工及技术骨干,都来自青岛科技大学。因此,青岛科技大学被社会广泛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文哲举了这么个例子:一次橡胶行业顶级年会后,有青岛科技大学的校友提议青岛科技大学的出去合影,合影的人出去后,结果整个会议室空了一半……

  独栋的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宽敞明亮,这里几乎集齐了橡塑材料与工程学科研究所需的全球最顶尖的仪器,“光二楼的电子显微镜,投入就在2000万左右。”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辛振祥说,很多国家军工项目,都在这座独栋实验室里悄然进行,“像许多汽车、高铁减震器的研究,就是在这里进行。”辛院长说,学校隔壁有很多500强企业,每年都有很多企业早早来定人。学院和著名的美国阿克隆大学有“3+2”研究生项目。十分优厚的是,阿克隆大学还为青岛科技大学“3+2”项目的学生争取到了美国当地学生相同的学费。

  走出实验室向南望去,还能看到毗邻学校的“橡胶谷”,这是由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市北区政府等四方发起成立的化工橡胶行业生态圈,这座“橡胶谷”具有“硅谷意义”,不仅入驻了顶级的橡胶行业精英,还专门为青岛科技大学的孩子们设立了创业苗圃和创客空间。“只要科研想法通过论证,孩子们可以‘拎包创业’,租金水电全免,手续费上还有补贴。”

  “做化学实验不心疼,能做的一定让孩子做”

  记者了解到,青科大应用化学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就依托这一重点学科建立。作为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基础化学实验中心面向全校7个学院,21个专业教学,大概承担了7000多名学生的教学任务。

  从一楼到三楼,每间实验室的实验台都整洁如新,实验仪器摆放整齐,地面、实验台和窗台上都看不到一点实验后的水迹或纸屑。二楼的有机化学实验室涉及有机试剂,还设置了透明的通风橱。

  化工学院教师王小燕每次给学生上实验课,总会叮嘱一番,“大家一定好好做实验,很多有机试剂非常贵,一定要珍惜!”贵归贵,但学校该做的实验一个不落,“像Ds区铜银锌镉汞元素实验,学校不心疼成本,能做的一定让孩子动手做!”

  有了不断的动手实践,化工学院的就业在全校都数一数二。“很多海洋科学专业的孩子想进科研院所,所以继续深造,化学和应用化学的孩子们就业面很宽,凭着扎实的基本功,有的孩子进了第三方检测机构,有些读研,有些去了制药相关的企业。”

  工程学科造“迎宾”机器人,能聊天跳舞还能踢球

  在机器人实验室,大伙还跟会听话的机器人“聊”了半天。

  “坐下!”一位考爸发出指令后,实验室门口的机器人开始缓缓弯腰、一手伏地,然后静静坐下,逼真又可爱,引得大伙儿一阵乐呵。

  这只是门口“迎宾”的机器人,实验室里,会踢足球、会跳舞的机器人又引起大片考爸考妈们的逗留。家长们围住几个操控机器人的同学,开始兴致勃勃地询问,“同学你哪个专业的?这个好学吗?多少分能考进来?”

  “‘起来’、‘坐下’是今天上午刚编的程,我们团队一起做的,我这边负责的是对话和协调。先要编程,还要利用一些感应原理。”正在读研二的李猛向大家解释着,看到刚结束动作的小机器人一只手“紧张”得没有复位,他像关照小朋友似的轻轻摸了摸机器人的脑袋,小机器人当即“放松”下来,回到了一个轻松的站姿。

  作为三大优势学科群之一,青科大工程学科学生的实力在崂山校区图书馆一层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上就有所展现。“快递自动包装机”、“硬币自动分拣机”、“可控制风压的节能离心风机”……各种机电产品创新成果让大伙“走不动路”。

  其实,在诸多“国”字头的大赛上,青科大都折下桂冠。“最近三年,每年青科大都会重点支持近30项学科竞赛,现在学生们已经获得省级一等奖(含)以上奖项约309项。”陈克正说。

  去年考出去的 

  “商报宝贝”也露脸了

  首次来青岛,动静可是不小,咱们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2015年考到青科大的宝们也在这次活动里露脸了。从早上7:30到下午4:00,我们还见到了咱群考出去的五个“商报宝贝”。得知我们要走进青科大,群宝们主动申请在学校等我们。

  五个孩子都是去年从咱群考出去的孩子,在青科大读大一的张贺是山东商报高考群里“青科15理喜洋洋”家的闺女,去年在山东商报高考群的指导下,张贺超分数线2分考入青岛科技大学;群里“青科大双鱼座”的儿子李先泽在青科大中德学院读大一,他很早就与本报取得联系,并在当天第一个到达现场。还有两位专门从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赶到现场担任志愿者。

  下午到达青科大四方校区时,正在青科大四方校区化学专业读大一的“青科15悦风”的女儿焦龄莹继续接棒,成为大家“四方站”的暖心志愿者。乖巧靓丽的焦龄莹一现身,就让疲惫了一上午的考爸考妈们眼前一亮。一路上,她主动拎包扛旗,还不时当起考爸考妈们的“向导”,逐一介绍学校的建筑、专业。活动结束后,她执意要把所有考爸考妈逐一送上车,才肯离去。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