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节两赛一周”提升道德认知 青岛十七中德育教育经验分享

2016-05-25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记者 殷会丽)今天,教育部在山东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青岛十七中校长安伯贞介绍了该校在学科教学落实德育方面的经验。安伯贞认为,课堂不应仅局限于45分钟的室内学习,为此,学校开展“六节两赛一周”,让学生在活动中真切体验迁移知识、成长愉悦、审美道德认知提升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据安伯贞介绍,为发挥学科的德育资源,青岛十七中结合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自主构建德育体系。基础年级侧重于习惯养成和品质塑造;高三年级侧重于社会意识和信仰信念的指导与引领。人文学科注重道德、情操、关怀、仁爱等方面素养的熏陶;自然科学学科注重学生思维、逻辑、真理等领域的能力的培养。以语文学科为例,诵读国学经典汲取历史文化,传承文明礼仪;鉴赏古今诗词文赋,提高审美情趣,营造文学氛围,学会抒发积极情怀。生物、化学等学科的生命教育,体育、心理等学科的健美教育、健康品质教育等等无不以激励主体参与、唤醒主体情感为出发点,以触及心灵、提升审美观、道德观为归宿点。

  安伯贞认为,课堂不应该仅仅局限于45分钟的室内学习。学校的课外活动课、校本课程、社会实践课程都立足于迁移知识与能力,激励实践与创造,在体验中培养兴趣,在兴趣中感受愉悦。因此,十七中以语文学科为主举办的诗歌节、读书节、辩论赛;技术学科、音美学科牵头组织的科技节、艺术节,体育学科组织的体育节,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组织的校园感恩节、班主任节、风采大赛以及各学科创办的学科周活动。这些学科拓展课程简称“六节两赛一周”,让学生真切体验迁移知识、成长愉悦、审美道德认知提升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创新德育单有理念远远不够,教师才是德育的核心资源。安伯贞介绍,十七中推行 “全员育人导师制”、“教师一岗双责制”,构建“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德育工作局面。各班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分组,每组由一名任课教师担任导师,负责日常对学生进行“思想上引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学习上辅导”。 为落实“三全”育人思想,我们将“教书育人、一岗双责”纳入教师专业化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