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将测领导干部“法商” 探索建立测评指标体系

2016-05-27 09:2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26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山东省2016-2020年依法治省规划的决议》等。据了解,山东将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测评指标体系,将测评结果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据了解,山东将不断健全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到2020年末,实现全省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另外,还将完善依法决策程序和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非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作出。

  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山东将探索实行法院、检察院行政事务管理权和审判权、检察权相分离。而且,还将完善司法为民长效机制,对不服司法机关生效判决、决定的申诉,逐步实行由律师代理制度。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