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数百亩鲜蒜一颗未卖 山东蒜农惜售盼涨价

2016-05-28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去年大蒜价格居高不下,让以“包地”为生的经纪人从中大赚了一笔,记者在金乡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经济人一年的收获少则上百万,多则上千万。尝到了去年的甜头,这群经纪人今年继续到处“觅食”,但是这次,他们失算了。大蒜的普遍减产以及蒜价的持续上涨,使得蒜农的越来越强,去年三四千块钱就能包到的一亩蒜地,现在甩出一万块钱现金,也包不到了。

  去年三四千元包一亩 现在万元现金也无人出手

  要说到惜售、惜包,金乡县程楼村是典型代表之一,整个村里700多亩地只是年前承包出去了一户人家的地。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大蒜的行情一路向好开始,经纪人给蒜农的承包价就由一亩地三千多涨到了年前的一亩地四千多块钱。当时,这个价格对于多数蒜农来说还算不错。

  然而,转过年来,大蒜价格持续上涨,干蒜的价格已经涨到了每斤5元以上,2月份一亩地的承包价也到了5000多元,在三月初,一亩地的承包价涨到了6000多元,一个月的时间,一亩地的承包价就涨了1000多。而在三月中下旬的时候,干蒜价格涨到每斤6.7元时,已经超过了2010年6.4元每斤的历史最高值,此时一亩地的价格已经上涨到了7000多元。事实上,7000多元仍然不是最高点。到今年4月份,一亩地的承包价已经涨到了8000元以上。这个价格对于蒜农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但是剧情还在向着相反的方向发展,看着价格越来越高,蒜农反而不想往外承包了。

  “看到大蒜行情这么好,我们村所有的人都不想承包出去了,现在出价已经出到一万多了,可是还是没有人往外承包。”程宏亮说“五一”是一个分界点,“五一”之前,蒜农都看不清市场的行情,只是觉得好。年前,有些人觉得一亩地4000多元已经很不错了,就承包出去了。年后,承包价一直上涨,有的蒜农担心价格已经涨到巅峰了,会回落,就继续往外承包。

  “但到了五一前后,蒜农就看清行情了。因为一般到4月份,冷库里的干蒜基本上都卖空了,而4月份干蒜的出库价就四块多钱,年后干蒜的价格都没掉下过四块钱,那今年蒜农手中的出手价至少两块钱以上。”程宏亮说,而且由于去年的寒潮天气,大蒜普遍减产,蒜少了,价格也会贵。

  “我们村里就去年一户人家以一亩地4000多元的价格承包出去了,年后就再也没有蒜农往外承包了。有很多经纪人都来问,也没有人往外承包。”程宏亮说,往年这个时期,蒜农看着行情差不多,而家里没有劳动力的就直接承包出去了,到5月底,一个村的蒜地基本上都承包完了。

   

  往年冷库忙到不行 今年冷库真的挺“冷”

  “每年收蒜之前,都会有人做调研,今年大蒜确实减产了很多,每亩地的产量只有2000斤左右。”当地一处冷库负责人陈先生说。对于自去年开始大蒜行情一路向好,陈先生认为,这也是市场行情决定的。“去年大蒜的销量确实比往年好,主要是大蒜的衍生品多了,出口贸易也多了。”

  而最重要的是,去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去年确实出现了缺口,库里的大蒜根本就不够当年卖的。”陈先生表示,蒜商看到了商机,就都争着买蒜,蒜农也惜售,价格自然就被推动上去了。“往年这个时候,冷库里已经开始收鲜蒜了,但是今年库里都没有鲜蒜。”陈先生表示,今年蒜农看行情好,都不想出售,而蒜商虽然买到了蒜,也都想晒成干蒜出售。“现在也没听说谁的库里有鲜蒜。”

  协会专家说蒜价不太理智 6月干蒜集中上市后或有改观

  “今年大蒜确实比往年贵,去年鲜蒜上市的时候价格是一斤1.2元,而今年是2.4元,价格上涨了一倍。”产业信息协会常务会长杨桂华说,“这与今年产量减少和蒜农惜售有一定的关系。”“但现在的价格并不代表大蒜的行情。”杨桂华分析,6月份是干蒜集中上市的时期,那个时候干蒜价格可能会回落,那个时期才能显露大蒜的行情。

  【收蒜故事】 经纪人小李:去年一周就赚一万块 今年半月没赚够五百

  对于经纪人小李来说,今年要比去年累许多,却没挣到钱。“去年我从河南买的鲜蒜,一个周的时间大概收了20吨,运到金乡后,自己晒了晒,接着就倒手了,挣了大概1万多块钱。”去年对于小李来说买蒜容易,倒手也容易。但今年的情况却不一样了,5月份,有客户向小李定了12吨的货,小李跑了多个村,用了2周的时间,才凑够了12吨。“答应了客户就得找货啊,但是蒜农都不想卖,而且今年的价格高,很难往上加价了。” 最后小李一吨大蒜只挣了40块钱,12吨挣了480块钱。经纪人老陈:今年一亩地都没包下来 做了多年储蒜商的陈先生就是去年“蒜你狠”受益者,在涨价潮中,他四次进货,存了370万吨大蒜,在手里剩余的少部分蒜卖完后,他赚了到600多万元。而在此之前,他以3000元左右的价格承包了200亩地,每亩地产了3500斤左右的大蒜,老陈在不同的时间段卖出,而且在干蒜6块钱左右的时候,老陈也陆陆续续卖出了一批蒜。去年老陈一共挣了近千万。而今年行情却不一样了。“一开始想包地,但是价格一直上涨,就像等等看,可没想到价格越涨越高,现在都涨到了12万多了。这个价格有经济人想买,但是我买着心虚啊,价格太高了,万一跌价就都砸到手里了。”老陈认为今年收蒜农手里的蒜会比较划算一些,就没有包地。 但让老陈没有想到的是,今年收蒜也很难。

  今年五月初,老陈陆陆续续开始收蒜,以2块多的价格很容易就收了将近100斤鲜蒜蒜。但是到了5月中旬,鲜蒜、干蒜的价格都陆陆续续开始上涨,但是收蒜却不再容易了。“去村里收,蒜农都不卖,别说鲜了,干蒜都不卖,都拉回家晒干了存了起来,想等着价格高点了在卖。”从5月中旬到记者采访,老陈一斤蒜都没有收到。

   

  蒜账 蒜农惜售 这个村700亩鲜蒜,一头都没卖

  村民掰着手指头算:晾干了再卖,每亩至少多赚500块

  一边是新蒜集中上市,一边是“算你狠”卷土重来,近来,这已成为北方餐桌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对此,记者日前专程奔赴有“大蒜之乡”之称的济宁金乡,采访了从大蒜种植到经纪、收购等的各个环节,力求还原本轮“蒜周期”真相。记者采访发现,去冬寒潮造成的大蒜减产成为当前蒜价上涨的“罪魁”,而对蒜价持续走高的预期则让蒜农普遍惜售,个别村庄数百亩鲜蒜一颗未卖。

  金乡路边蒜商连片 多数大蒜却不是金乡产

  快到金乡时,记者看到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正驶入金乡,有的是外地车牌号,有的是当地车牌号,部分车上写着“金乡大蒜”等字样。到达金乡后,记者驱车前往大蒜种植密集区,路上发现有众多露天的大仓库,一排排的货架上存的都是大蒜。金乡当地的蒜农告诉记者:“路边堆着的大蒜几乎没有金乡当地的,多数是从济宁周边运过来的,很多甚至是河南和江苏的。”这位蒜农告诉记者,金乡的大蒜大部分还没开始卖,而且金乡大蒜现在的价格要远远高于其他地区价格。“金乡大蒜最便宜的也卖到2块7以上了,河南的最贵的才2块5左右。”记者了解到,从河南地区运到金乡的大蒜,起初价格只有2元左右,最近一段时间,价格涨到了2.5元左右。

  本地大蒜难收 不少厂区求助河南

  记者随后采访了一家收蒜大户。这家收蒜大户干这行已经20多年了,现在蒜厂里面正晒着一批刚运来的新蒜,厂区最里面堆着几排已经晒好的大蒜。记者到这家厂区时,老板不在,只有七八位员工。当记者问及厂区内的大蒜来自哪里时,一位员工说都是金乡的大蒜,记者多次追问,回答都是金乡大蒜。但当记者说:“蒜农说这里的大蒜都是河南过来的。”这位员工才吞吞吐吐的说是从河南拉过来的鲜蒜,准备晒干了再卖。记者随后也找当地的一位蒜农确认,这几百吨大蒜确实不是金乡大蒜,因为当地现在还收不到大蒜。随后记者调查了多家厂区,经证实,多数都不是金乡产大蒜。

  “其实这样的情况每年都有,只是今年情况格外明显,主要是今年金乡大蒜减产,蒜农都捂着蒜不想卖。”一位蒜农说,“所以几年这路边的蒜都是从别的地方运过来的,大部分都是河南蒜,不过有些蒜商卖的时候,都说这是金乡蒜。”

  今年金乡大蒜商户都从外地购买大蒜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今年金乡蒜农惜售现象要比往年都严重。在调查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金乡县多个村的大蒜都没有开始销售,蒜农都把鲜蒜晾干储存起来,打算等到价格涨上去了再卖。

  金乡一直以“大蒜之乡”闻名,往年一亩地能产3000到4000斤鲜蒜,但因为去年10月份的一场寒潮,导致今年金乡大蒜大面积减产,一亩地只能产2000多斤鲜蒜,受寒潮影响严重的蒜地,一亩产量则不到两千斤。

  在金乡县程楼村,有的地里的蒜已经收完了,有的蒜地正在收蒜,有的蒜地还未开工。在一块正在收蒜的地里,记者发现,有些地方已经没有蒜叶了,有的地方只有一小根发黄的蒜叶。蒜农李延华告诉记者,没有蒜叶的地方都是被去年的寒潮冻死了,“一般情况下,都是11月份才变冷,但去年10月份就下了大雪,这时候正是蒜苗生长的时期,下雪后,有的蒜苗直接冻死了,大部分蒜苗就不怎么长了。”李延华说,因为天气原因,今年大蒜的个头都比往年小了很多,这也是他种蒜20多年来产量最少的一年了。

  “我们村到现在都没有人开始卖蒜,都把蒜收了后晒成干蒜,想等到价格高的时候再卖干蒜。”程楼村种了20多年大蒜的蒜农程新绰说,一个村700多亩地,一头蒜都没卖。“今年3月份,大蒜出库价格6.7元一斤,五一前4块多,都没有掉下4块钱,那我们大蒜收获了,干蒜至少要两块多啊。”让程新绰没有想到的是,今年鲜蒜刚上市,收购价就2.4元,是去年同时期的两倍,而现在鲜蒜价格已经涨到了2.7元到3元。而干蒜的价格涨到了3.7元到4元,直接到交易市场自己卖,能卖到4.2元了,虽然价格已经不错了,但是程新绰村里的人并不想现在就卖,“价格高了,产量也少了”。

  程新绰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产两千斤鲜蒜,按每斤2.7元算,能卖5400元左右,减去成本2000元,一亩地能赚3400元。晒成八成干的干蒜后,按照干蒜每斤3.7元算,能卖5920元左右,多赚至少520元。 “这样算起来卖干蒜更挣钱一些,而且我们都觉得干蒜行情还不错,都想等着价格再高一点卖,所以也不急着卖。”随后记者调查了金乡县的多个村,都没有开始卖蒜,只有一小部分开始销售了。

  【蒜农故事】 价格翻了一番多 蒜农每亩却只多赚十块钱

  今年金乡大蒜贵,但是产量低,按照当前价格,蒜农真能多挣一笔吗?种了20多年大蒜的蒜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去年8月份前,干蒜的价格从一斤2.4元涨到了一斤3元,之后又回落到了2.6元左右。在这个过程中,程鹏陆陆续续的出售完了自己存下的干蒜。

  “就以一斤2.6元算吧,去年鲜蒜的产量3000斤左右,卖的是七成干的干蒜,就是2100斤干蒜。”这样程鹏去年干蒜卖了5460元左右,减去1400元左右的人工和化肥成本,还剩4060元左右。除此之外,还有种子的费用,种一亩大蒜大概用将近600斤的蒜种,而前年用的蒜种,一斤1元左右,也就是说,去年大蒜蒜种的成本是600多元。这样算下来,程鹏去年一亩大蒜挣了3460元左右。程宏种了6亩地,去年大蒜一共赚了20760元左右。

  今年因为寒潮,程鹏一亩地只收了2000多斤鲜蒜,比去年少收了将近1000斤。虽然大蒜比往年小了许多,但在大蒜的品种中,程鹏的大蒜算是品相不错的了。只是鲜蒜就能卖到至少3元一斤,而八成的干蒜价格能卖到至少4.2元。 如果程鹏只卖鲜蒜,那么一亩大蒜能卖出6000元,卖干蒜一亩地能卖6720元左右。

  成本方面,程鹏给记者算了一笔人工费用。一般情况下是雇3个人挖蒜,一亩500元。剪蒜的一般会雇佣6个人,一袋蒜给7块钱,一亩地350元左右。再加上600元的化肥费用,成本为1450元左右。除此之外还有蒜种的费用,“去年的蒜种都在一斤2元到3元之间,我用的是好的,一斤3元钱。”程鹏说,这样算,种一亩蒜的蒜种成本为1800元左右。全部算下来,今年种一亩大蒜的成本在3250元左右。这样一来,如果程鹏卖鲜蒜,一亩地能挣2750元左右,6亩地一共能赚16500元左右。如果卖干蒜,一亩地能赚3470元左右,6亩地一共能赚20820元左右,仅比去年多赚60元钱,平均每亩多赚10元钱。“看这行情,干蒜价格应该会更高一些,我想等等再说,说不定能多赚一笔。”程宏说。(山东商报 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