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考生注意 各科目均为考前35分钟入场

2016-06-03 09:0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考临近,有些考场上的注意事项,考生得留心了。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高考各科目入场时间均为考前35分钟。

  往年,只有语文科目考试入场时间是考前35分钟,其余科目都是考前30分钟才能入场。这也意味着,今年除了语文外,其他高考科目入场时间均提前了5分钟,也给考生留出了更加充足的时间做考前准备。

  今年高考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日9∶00-11∶30考语文,15∶00-17∶00考数学;6月8日9∶00-11∶30考综合,15∶00-17∶00考外语。各科目考试入场时间均为考前35分钟。需要注意的是,语文、数学、综合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外语科目因为有听力考试,开考前15分钟后不得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后,经监考员允许方可交卷出场,提前交卷的考生不得再进场续考,必须到考点指定地点休息,考试结束后方可离开。

  每场考试,从考生入场到考试结束,校园广播一共会发出6个指令。考生入场坐定后,广播内发出第一个指令,其中一位监考员持考场考生信息表对考生信息逐一核对;考前15分钟,第二个指令发出,指挥监考员启封答题卡,考生收到答题卡后在规定位置填写信息;考前5分钟,第三个指令发出,广播指挥监考员分发试题,这时候考生将拿到试题,但不要着急作答;开考铃声响起,广播发出第四个指令,考试开始;考试结束前15分钟,广播会发出第五个指令,提醒考生掌握时间;考试结束铃响,广播发出最后一个指令,考试结束。

  考场上的几种信号考生也得留意。比如,考生进考场为长铃30秒,开考为长铃15秒,结束为长铃20秒,提醒考生最后15分钟为短哨。

  8种“小意外”都有招应对

  在高考考场上出了“小意外”怎么办?记者拿到今年最新的高考考场偶发事件处理办法。考场上,考生可能遇到的问题,在这里都有答案。

  问题1 准考证忘带

  应急处理 “刷脸”可先进场考试

  考生发现忘带准考证时不要慌,也不要盲目赶回家拿,可先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监考员会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考生信息表照片相符,可允许考生入场考试,同时报告考点相关人员,在该科目考试结束前将考生准考证带到考场。

  问题 2开考前发现试卷有问题

  应急处理:核实请示最多可补30分钟

  试题启封时,如果监考员发现内装试题与所考科目不符,会通过流动监考员报告主考,并记录因此所耽误的时间。经核实后,启用备用试题。如需弥补耽误的考试时间,经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同意,延长不超过30分钟。试题启封后,如果监考员发现有缺页、漏印、重印、损坏等无法使用的情况,经核实无误后,启用备用试题。

  问题3 试题印刷字迹不清晰

  应急处理:监考员会当众高声答复

  考生做着题如果发现印刷看不清,可举手向监考员询问。如人数较少或字迹不清晰的情况不严重,监考员会参阅本考场其他考生的试题,并当众高声答复;如人数较多或情况严重,监考员会立即报告主考,查明情况后启用备用题。

  问题4 考试中晕场或身体不适

  应急处理:监考员报告主考

  如果考生经安慰休息后能继续考试,监考员会鼓励其坚持应试;不能坚持的,则会劝其退场治疗。

  问题5 考试中途想上厕所

  应急处理:可由同性流动监考员陪同考生可向监考员报告情况。

  想上厕所的,由同性流动监考员陪同上厕所,其间会寸步不离。如果想喝水,监考员会报告主考,流动监考员会将水带至考场,经监考员转交到考生手里。

  问题6 弄脏或损毁试题或答题卡

  应急处理:换备用题或卡但不补时

  如果考生弄脏或损坏试题、答题卡,要及时申请更换。监考员报告主考,申请使用备用试题或答题卡。查明情况,启用备用试题、答题卡,考生由此耽误的考试时间不补。

  问题7 听力设备故障难短时解除

  应急处理:先笔试,考试结束前30分钟再测听力

  如果听力设备故障,并且短时间内无法正常放音,监考员按主考指示,安排考生先进行笔试部分考试。外语考试结束前30分钟,再安排进行听力考试。

  问题8 开考后发现试题非本科目

  应急处理:回收试卷考生会被单独封闭考试

  开考后发现自己拿到的试卷与考试科目不相符的,不要作答,立即报告监考老师。由监考老师逐级上报,请示主考后启用备用试卷。已经错发的试题放进考点保密室里保存。按照规定报告省招考院同意后,接触过错发试题的人员都将被隔离至相关科目考试过后。接触到错发试卷的考生,之后的考试都需要单独封闭进行,直到失密科目开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