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立医院改革有序推进 基本医保体系不断完善

2016-06-03 19: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 (记者 鲁珊珊)医改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吹风会,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娥介绍了当前山东省医改工作情况。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狠抓顶层设计。”李娥介绍,各地全面实施省委、省政府53号文件,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打破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瓶颈,推行多种形式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完善医院补偿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分级诊疗模式,中医优势病种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鼓励社会办医,拓展多元化社会办医格局,形成了许多好的经验和亮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山东基本医保保障水平显著提高,2016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更加完善,2016年按人均52元的标准从居民基本医保基金中划拨,对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1.2万元以上部分给予分段补偿,个人年最高补偿限额达到30万元。对农村特困人群,个人年最高补偿限额达到50万元。截止今年4月底,累计对230.31万人次进行补偿,补偿金额达49.19亿元。

  同时,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8.36亿元,重点用于支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省统一规划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

  记者了解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继续深化。96个县(市、区)、217家医院在前期改革基础上,按照鲁办发〔2015〕53号文件精神,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编制人事制度改革、薪酬制度改革、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控费管理等相关改革工作。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市范围不断扩大。济南、青岛、滨州3市纳入第四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范围,全省试点城市总数达到6个。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有序推进。除潍坊、东营、威海3个试点市外,其余14个市全部完成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测算和调整方案起草工作。济南市、日照市于6月1日正式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其余12个市6月底前启动。

  山东省级财政下达补助资金25.9亿元,支持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45元。潍坊、东营、威海全市和章丘市、黄岛区等22个县(市、区)按照开展分级诊疗试点要求,积极编制试点方案,统筹推进分级诊疗。中医药优势病种付费方式改革进一步深化,在所有公立医院开展7个中医优势病种付费方式改革,新增6个中医优势病种继续在济宁、威海两市开展试点。

  下一步我省将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创新公立医院编制、人员管理方式,全面实行编制和新增人员备案制。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巩固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完善基本医保政策。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深化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适当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起付线和报销比例差距,逐步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合理控制基金结余,建立医保基金使用第三方评估制度。健全完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制度。深化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综合改革。启动完成新一轮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实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精细化管理,扩大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范围。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鼓励公立医院以多种形式引入社会资本。构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在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基础上,扩大分级诊疗开展的区域和病种数,完善双向转诊程序。进一步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