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棚户区改造成效显著 规模连续2年全国居首

2016-06-06 09:2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一认识,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创新方法,城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从山东省政府6月3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获悉,到2015年底,山东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292万套,占全国的12%,连续6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工作任务。全省棚户区改造规模连续2年居全国首位,其中2015年开工47.4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01.8 %;2016年全省计划改造城镇棚户区48.02万套,截至今年5月底已开工25.94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54%。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娥在会上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棚户区改造工作,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每季度在全省通报。省市县政府都实行了严格的目标责任管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以巡查、督查、约谈、问责机制为抓手,实现对项目点对点式的精准管控。

  “省政府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将可研批复、规划批复、环保批复、用地预审四项审批,代替‘四证’作为条件,实现了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先期放款。至2015底,国开行累计承诺授信2100亿元,发放贷款867亿元;农发行累计审批贷款201亿元。”李娥介绍道。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将重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新开工项目,积极协调金融机构,解决项目资金需求,并督促各市县确保今年10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对续建项目,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年底前完成基本建成任务。

  与此同时,全面推行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将政府购买服务作为今后实施棚改的重要方式,稳步推进原政府融资平台改制转型,建立多元化的棚改服务供应体系;积极推行棚改安置,在安置补偿方案设计阶段把货币化安置列为居民主要选择方式,力争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0%以上。(完)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