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进入"高考时间" 56.8万考生今迎最严高考

2016-06-07 08:38: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7日上午9点到8日下午5点,山东将进入“高考时间”,山东全省实际编排考场的567959名考生正式踏上考场。

  由于今年是“组织考试作弊罪”首次适用高考的第一年,再加上包括山东省在内的全国各地都在收紧政策严防考试作弊,今年可以说是史上最严的一次高考。

  为迎接最严高考,6日下午,众多考生和家长开始进入各自考点,提前“踩点”。不少家长因为不放心,除了陪孩子看考场,甚至就连厕所位置也都要仔细核对一遍。

  考生在楼道内找感觉

  6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市山师附中考点看到,学校的考场都已经封闭,按照标准化考场布置完毕,不允许考生进入。不少外校考生为了找找感觉,特意在楼道里那些桌子上坐下来试试,提前找找考试的感觉。

  下午3点钟,记者在山师附中考点看到,学校的平面图、考场分布图一应俱全,许多考生根据自己准考证上的编号,寻找自己对应的考场。济钢七中的学生小聂考场在三楼,他和妈妈在楼内转了一圈,确定了从教学楼大门进去之后,如何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考场的位置,之后,又在妈妈的催促下,找到了厕所位置,并且记下了考场的门牌号。

  记者注意到,考场都已经提前布置完毕,不允许考生进入考场。而在楼道内,则放置了大批抬出来的桌椅,考场入口处,则专门设置了“物品放置处”。不少家长和考生无法进入考场内部,因此,特意透过教室的门窗,来寻找自己的座位。小聂的座号是12,在母亲的帮助下,他一次次地透过门上玻璃,确认自己的大体位置。“一个考场30人,好像从南边开始排的,排列的顺序是8877,我可能是在中间的位置,位置还不错啦!”

  随后,看到教室外堆放了一些多余的课桌椅,小聂坐在其中的一个桌子前感受了一下。“桌子有点矮啊,而且比我们平时的课桌要小一点,我得先找找感觉。”小聂说。说完,他又趴在桌上写了几个字,看桌面平不平,确定一切都没问题后,小聂和妈妈才放心离开。

  6日下午,记者在山师附中、省实验中学等考点看到,众多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查看考场,从考场位置,到墙上的石英钟,一直到厕所的位置,考生和家长都会仔细查看一遍。

  双胞胎姐妹花同场考试

  下午3点,在山师附中考点外,一群漂亮的女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集体步入了考场。人群中,装扮一样、长相一样、举手投足也很相似,养眼的姐妹俩和睦融融的场面,让路过的人忍不住要多看两眼,“是的,我们俩是双胞胎,我比她早出生了两分钟。”像是看出了别人眼中“两个人怎么长得这么像”的疑问,李怡翡大方地介绍起来。

  巧合的是,姐妹俩学的是同样的专业——京剧,高考的考场,又分在了同一个考场,看完考场后,姐妹俩意犹未尽。

  记者采访中得知,双胞胎姐妹花从11岁开始学京剧,如今已经学了6年多,而在接触京剧之前,俩人都是练习舞蹈专业,小学毕业后,家里人觉得女孩子学舞蹈竞争压力太大,于是便让小姐妹俩从烟台来到济南,进入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学习京剧。在父母的建议下,姐姐学起了刀马旦,妹妹则唱起了青衣:刀马旦专演巾帼英雄,提刀骑马、武艺高强,身份大多是元帅或大将,因此以气势见长;青衣在表演上的特点则是以唱功为主,动作幅度比较小,行动比较稳重。

  六年的戏学下来之后,这两个行当也慢慢变成了两个人性格的一部分,“比如我做事情就比较慢条斯理,我姐姐性子就比较急,平时收拾个东西什么的总嫌我磨磨蹭蹭。”不同的行当也让两个人各有所长,互有所补,“我姐姐武打好一些,我的嗓子好一些,两个人练功的时候就可以互相挑挑毛病。”

  在今年年初的艺考中,姐妹俩也拿到了多所学校校考的合格证。对于即将开始的高考,姐妹俩坦言,顺其自然吧。言语中,透露着一丝自信。

  全国940万考生参加高考

  据了解,为避免考点门口发生拥挤现象,济南各考点实行随到随进,但不许进入考场警戒区内,首场考试语文从9点开考,考生可提前35分钟进入考场。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报名601928人,比去年增加20237人,增幅为3.48%。报名考生中已被单考单招、保送生录取了43593人,夏季高考实际编排考场的考生数是567959人。全省17个市共设142个考区,350个考点,19295个考场,固定监考员38590人,流动监考员4824人,工作人员18288人,教育系统内直接为高考服务的人员就达6万余人。

  按照规定,今年高考一共进行两天时间,分别为6月7日、8日。考试采取“3+综合”的模式。6月7日上午9:00-11:30,考语文;6月7日下午3:00-5:00,考数学;6月8日上午9:00-11:30,进行综考试;6月8日下午3:00-5:00,考外语。值得注意的是,每场考试考生都需要提前入场,其中,语文提前35分钟入场。尤其需要考生注意的是,因为有听力测试,外语科目考前15分钟(下午2:45)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含小语种考生)。

  据了解,2016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

  (生活日报记者 王富晓)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进入高考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