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老建筑如何“修旧如旧”

2016-06-12 10:00: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记者对烟台老建筑变色进行报道以来,广大网友极为关注,老建筑如何进行保护,今后命运如何,更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为此,记者连日来进行了多方走访调查,发现烟台老城区的众多老建筑状况堪忧,产权混乱、管理缺位、业态复杂、设施落后,更成为困扰老城区改造的难题。

  业内人士建议:“老建筑保护本来就难,一旦被改变原貌,想要恢复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对于老街区、老建筑的抢救性开发刻不容缓。”

  老建筑不仅被改色,还被改了结构

  市民林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我是一名‘老烟台’,看到老建筑被改色,我很痛心;比这更让我寒心的是,还有一些老建筑被改了结构。在朝阳街附近的许多老街,像小太平街、招德街等,许多老建筑都变成了水泥、钢结构。”

  记者随后再次来到朝阳街,在东太平街的一处砖石结构的二层建筑,记者看到,前门顶部尚保留着原有的木质门脸和装饰立柱,而大门则变成了现代的塑钢结构,其不伦不类的风格,让旁边的“登记保护的不可移动文物”招牌显得格外突兀。

  除了大门,这座建筑院内的所有窗户也都换成了崭新的塑钢门窗。院门口处来来往往的人很多。记者从站在门口的一位保安人员那里了解到,此处是一家单位的办公场所。

  市民张先生在附近经营一家咖啡馆,对于老建筑被改观一事,他非常痛惜:“朝阳街承载着烟台市的历史,有许多商号、洋行旧址,是充满历史风情和文化底蕴的一条老街。我以前走在这里,看到那些老工艺、老格调感觉很舒服;现在呢,就感觉是家里的明清座椅被刷得花里胡哨。主街如此,小胡同更差,一些在此租房住的人根本不管这些,好好的东西哪禁得起他们胡乱折腾?现在因为环境脏乱差,很多游客都不愿意从这儿走,我这里的生意也不咋地。”“有时候朋友来烟台玩,我就想把烟台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但是我却不敢把他们领到老街来,丢脸啊。朋友为此开玩笑说:烟台的环境与厦门鼓浪屿差不多,可是你们做得够低调的。”

  张先生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老街区、老建筑的管理。“现在的朝阳街、所城里,环境差,设施差,多是一些私人会所、饭店、酒吧,没有文化味。烟台应该向北京南锣鼓巷、上海田子坊、天津五大道等老街区改造学习,利用好这些老建筑,多做对老百姓有益的事。”

  产权复杂,设施老旧,抢救老建筑已经迫在眉睫

  市文广新局文物科李科长告诉记者,目前老建筑保护的一大难题就是产权混乱。“许多老建筑都很难找到主人,产权也很复杂,有公管房、私有房,也有改制房……形形色色,许多老房子的产权几经转变,难以确定。大多时候,我们只能对租房户进行说服教育。”

  2013年,朝阳街、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改造提升项目由烟台市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市文发公司)为保护修缮的主体。该公司工作人员荣先生说:“我市一直非常重视所城里、朝阳街等历史老街区的保护、改造,但是由于种种因素制约,老城区的街区一直非常缓慢,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产权复杂,工程量大,牵涉面广。其次,管理缺位、设施老旧也制约着老街区、老建筑的改造。据介绍,目前尚没有一个明确的部门、机构对朝阳街、所城里的老街区管理负责,仅仅是由向阳办事处和下辖居委会进行一般事务管理,而其工作人员紧缺、无执法资格等现状又令其为难。众多老建筑频频被改动原有风貌,就暴露出了这一短板。比如朝阳街被定位为步行街,但是如今朝阳街出入口的一些立墩早被割掉了,街上机动车辆众多,随意进出、停放,一样是无人管理。再如,这些地方至今未实现统一供暖,同时存在乱拉电线、至今使用旱厕等。基础配套的落后造成了许多隐患,频繁发生老宅起火事件,今年2月20日,朝阳区片广东街18号一出租房就起火,由于火势太大,周围道路狭窄,消防车和消防人员只能从广东街附近的现代美术馆院内穿过实行扑救,而起火原因则是电路老化所致。”

  除了火灾等隐患以外,老城区、老建筑还面临一个难题,就是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不强。荣先生感慨地说:“现代建筑的改造、重建,相对简单;老建筑如果被改变了外貌、结构,则很难复制。那些建筑风格以及老物件一旦被毁,再向哪里找呢?”“我们在邀请外地设计院前来考察时,对方看到这里随处可见的外国领事馆、洋行等旧址,再看到朝阳街里的医药公司、网吧、饭店等风格杂乱的商铺时,情不自禁地感叹:烟台有这么好的资源,不善加利用,实在太可惜了。当时,我们也觉得很难堪。”

  调查基本结束,老城区改造工作有望提上日程

  记者了解到,2009年,烟台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朝阳街、所城里高规格实施整体改造,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街区。2012年,我市成立了所城里、朝阳街保护性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组织赴国内有代表性的历史街区考察,并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对两个街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摸底,同济大学编制的修建性规划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

  “目前,两大历史街区的调查摸底工作基本结束,我们正在形成报告上报市里,估计改造工作很快就将提上日程。” 市文发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从调查摸底情况看,很多居民还是同意进行老街区改造的。对于老街区的现状,市文发公司也提出了相应建议:针对产权复杂问题,建议将老建筑产权统一收回到市里;针对管理缺位问题,建议成立历史街区管理委员会进行统一管理;针对业态复杂问题,建议由管委会对经营业态统一规划管理;针对基础配套落后问题,建议由市政府协调各部门,着手改进配套设施。

  今年两会期间,程伟华等10名烟台市人大代表联名提议,抓紧对朝阳街、所城里进行改造,并建议对老城区基础设施先行改造,包括道路、给排水、暖气、燃气等方面,以改善和提高区片内居住和生活环境,并对街区后续运营进行管理,实现街区的可持续发展。房屋改造方面,代表们建议,如不能拆除重建,建议对两区片内具备文物保护价值的房屋进行统一修缮管理,由市政府制定总体业态规划,对外进行业态招商。(记者 唐洪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烟台老建筑修旧如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