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淘汰毛坯房 百姓实现买房直接提包入住

2016-06-14 21: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记者 徐英淦 实习生 李翔宇)6月14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弥补城市发展短板,提高城市发展现代化水平,山东省出台《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近年来,我省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据记者了解,到2015年底,全省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7.01%和47.5%,比1978年分别提高43.55个和34.04个百分点,城市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市迅速发展,人口相对集中、密集,与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城市的规划建设与管理不能满足当前发展速度,一度出现住房压力、交通拥挤等一系列问题。为此,经省委、省政府经讨论通过,于今年5月31日正式印发了《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情况,从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提升城市规划水平、提升城市建设质量、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2018年山东百姓实现买房直接提包入住

  老百姓买了新房再装修,一般我们从买毛坯房到入住至少经过半年的时间,装修费神又费力,在装修的过程中,也可能遇到建材质量问题等,为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推进建造方式创新,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实施意见》提出,我省2017年社区城市新建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2018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淘汰毛坯房。实行商品房精装、一体化,老百姓交钥匙的同时直接提包入住。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耿庆海介绍,到2018年,我省新建的高层、小高层住宅,淘汰毛坯房,实行全精装修,为工程质量的提升、为人民群众住上安心房、住上高质量的住房提供这么一个很好的服务,这项措施是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措施。

  2020年山东将建成地下综合管廊800公里

  目前,全国各地兴起“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热潮。山东作为国内最早规划建设综合管廊的省份,计划将在2020年建成完成标准综合管廊800公里。记者在发布会了解到,综合管廊是指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建于城市地下用于敷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市政公用设施。综合管廊具有综合性强、平战结合、节省投资、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等明显优势,并可有效解决管道漏损、道路反复开挖等问题,是解决现有地下管线诸多问题的最有效措施。而山东省也是国内最早建设综合管廊的省份,早在1999年,日照市就建成了4500米的北京路南段综合管廊;青岛高新区已建成54公里地下综合管廊,是国内目前一个区域内规模最大的综合管廊。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耿庆海介绍,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共有10个设区城市建成地下综合管廊,总计209公里。今年4月,青岛、威海成功入选国家地下管廊建设试点城市。山东省财政今年从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中拿出3亿元,对2016年完成管廊本体建设的工程每公里奖补320万元。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共上报管廊项目50余个,年内计划开工170多公里,投资近120亿元。

  山东学校将配备规范的学生就餐场所

  学生的就餐问题,涉及到千家万户,学生的就餐安全,关系到我们的未来,下一代能不能有健康的身体。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主管部门,对教育设施不断提升和完善,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大班额改造、农村薄弱学校的改造,山东在全国影响很大,并且已经初见成效。

  据了解,学生集中就餐场所这个问题,山东省教育主管部门推出了一个叫做“创建规范化学校”,其中就有这个要求,就是要配套学生集中就餐场所。所谓的就餐场所一般意义的食堂并不相同。比如学校可能负责提供场所,由符合健康标准的一些餐饮单位来提供套餐,让学生可以在学校方便、健康的就餐。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耿庆海介绍,按照这次《实施意见》的要求,今后的新建学校,必须要有统一的就餐场所。当然,午餐是第一位的,有可能一些高中还有可能有晚餐。还有已经建好的、原来的学校,也要加快配套完善集中的场所,就是原有的学校,也要争创规范化的工作,都要让学校里有就餐的场所。总得就是使我们这个学校能够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我们学生的素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