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富豪多是名校“高材生” 首富喜欢省外求学

2016-06-16 08: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张冠超)高考刚刚结束,家长和考生即将进入紧张的志愿填报阶段,去哪上大学成了大问题。这两天,记者特地梳理了山东富豪榜上榜富豪的求学情况,发现不少富豪都是名校毕业生,而且所学专业与公司主营业务一致。那些富豪曾经是你的校友,或即将成为你的校友,就让我们去文中寻找答案吧。

  山东首富省外求学,子女都是硕士

  在山东富豪榜中,魏桥集团董事长张士平是上榜次数最多的首富,去年其家族又以767.5亿元的财富蝉联榜首,持有财富比第二名多了近300个亿。公开信息显示,1946年出生的张士平的求学生涯并非一气呵成,直到45岁才拿到了大学文凭。

  1991年,张士平从位于安徽蚌埠的安徽财贸学院毕业(今安徽大财经大学),取得了棉花检验专业文凭,官方简历显示其学历为本科,而当时他掌舵的魏桥集团在棉纺领域已做的风生水起。

  不过有意思的是,张士平被母校关注可能是最近几年的事情。2013年11月,安徽财经大学第一届校友总会上,就有人提出该校校友通讯录中并没有记载张士平的信息,而公开渠道中,也没有张士平与母校间的任何来往

  与张士平相比,他的3个子女学历要更高,都是硕士研究生。

  其中,大儿子张波1996年从山东广播电视大学财会专业毕业,2005年取得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学专业硕士学位,目前为魏桥集团副董事长,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宏桥的CEO; 大女儿张红霞在山东干部函授大学取得会计专业文凭,2006年取得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目前为魏桥纺织董事长、总经理; 小女儿张艳红先后从山东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取得计算机应用专业文凭,此后跟姐姐在同一高校取得硕士学位,目前也在魏桥集团居要职。

  除张士平外,曾两次登上山东富豪榜榜首的,还有原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公开信息显示,宋作文出生于1947年,他取得大学文凭是在1994年,办法文凭的机构为山东干部函授大学学习,而对于坊间传闻其第一学历为小学五年级一事,至今已无处可考。

  宋作文的两个儿子宋建波和宋建民也均为大学学历。其中,宋建波目前为南山集团总经理,毕业学校不明,宋建民则接替父亲出任南山集团董事长,他1992年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今山东财经大学)财经系。

  985、211毕业的富豪不少

  说起名校毕业的山东富豪,不能不提国歌尔声学(002241.SZ))的姜滨家族,在去年的山东富豪榜中,该家族以214亿元财富位列第11位,3位家族成员均为国内顶尖高校毕业生。

  其中,董事长姜滨先后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清华大学硕士,妻子胡双美则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而姜滨的弟弟、公司总经理姜龙则分别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堪称学霸。

  作为国内最大蜡蜡烛出口企业青岛金王(002094.SZ)的董事长,陈索斌也是名副其实的高材生,先后取得了北京大学经济系学士、美国UCLA大学硕士。

  本土的985高校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也培育了不少明星企业家。

  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董事长明金星、总经理周连奎,去年上榜财富分别为352.42亿元和186.05亿元。两人分别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和山东工业大学,2000年两校同时并入山东大学,他们也成了校友。

  山东大学还有3位知名富豪校友,是豪迈科技(002595.SZ)董事长张恭运和威高集团总经理张华威。1983年,张恭运毕业于山东大学机械系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去年以28.19亿元财富排名富豪榜104名,张华威则是山东大学经济管理系毕业生,去年财富为53.6亿元,而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中,早前也毕业于山东工业大学。

  现任科达股份董事长的刘锋杰,2003年从中国海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本科毕业,后留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取得硕士学位,他的父亲刘双岷曾在1986年到北京经济学院在职学习,父子两人去年持有财富311.96亿元,位列山东富豪榜第10名。

  此外,还有些富豪毕业于省外名校,如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本科毕业于211高校华北电力大学,之后攻读清华大学EMBA获硕士学位;九阳股份董事长王旭宁本科毕业于211高校北京交通大学,后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历。步长药业董事长赵涛,1989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今985高校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办大学、当教授

  不但热衷求学深造,部分山东富豪还自己创办或联合创办了大学,如南山学院和聊城大学东昌学院,背后就有富豪的身影。

  1990年,宋作文出资创办了新华职业高中,主要培训自己企业需要的棉纺、毛纺、电工专业等人才,此后该校先后更名南山职业中专、南山职业专修学院、山东南山职业技术学院,并最终在2005年更名为南山学院,目前为全日制民办本科高校。

  山东泉林集团董事长李洪法,1983毕业于山东轻工学院(近齐鲁工业大学)制浆造纸专业,去年以83.08亿元的财富位列山东富豪榜75名,他也是晨鸣纸业董事长陈洪国的学长,后者1998年在该校同一专业毕业。 2002年,山东泉林集团投资建设的聊城大学东昌学院获批建设,是一所聊城大学与企业共建的独立学院,2005年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与聊城教育学院、聊城师范学校三校合一,李洪法则在2014年被聘为聊城大学兼职教授。

  此外,还有部分富豪被母校聘为客座教授,如九阳股份副董事长黄淑玲被山东财经大学聘为客座教授;山东如意董事长邱亚夫被西安工程大学任客座教授;益生股份(002458.SZ)董事长曹积生被山东农业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富豪名校高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