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山东二胎生育数超一胎 三甲医院吃不消

2016-06-18 09:3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早上七点的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已经聚集了很多孕检的准妈妈 

    早上七点的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已经聚集了很多人(视频截图) 

  “生孩子就像赶大集,从二十多岁到四十多岁都挤在一起了。 ”今年以来,这样的话成为大家的调侃。这种状况不仅让准妈妈们在孕检时要付出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也让不少三甲医院感到“吃不消”,应对不及。

  据《早安山东》报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东二胎生育数达到1.4万,比一胎多了近四成。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每年的新生儿出生数量能占到全济南市的20%。从进入猴年以来,这里每天门诊量接近千人。从早上7点开始,600平米的候诊大厅,就进入“赶 大集”模式,连走廊、过道都挤得满满的。

  孕妇们说,想预约门诊得提前一个星期,即使如此来了还得排队,怎么也得一两个小时。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门诊部主任徐雷表示,“通过院外预约,能达到我们产科门诊就诊的95%以上,这样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很多现场第一次产检的病人有可能没有号,为此我们每天7点半,单独留下一到两个医生现场放号,但是即便是这样,在一到两个小时之内,现场放号的号源也会马上抢光。”

  每位医生每天的门诊量都要达到近百人。即使医生顾不上吃饭喝水,分配给每位产妇的检查时间也很难超过10分钟。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于珊说,“我们一直是7点半,提前到岗,下班是5点半,但看不完病号,忙到晚上6点多,也是经常有的。”

  需要排队等待时间最长的是超声检查室,虽然每天开到9个诊室,工作量达到580到630之间,仍然难以满足飞速增长的需求。有时候孕妇想做B超甚至要排队一天。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门诊部主任徐雷说,“下一步我们要进行一个超生检查信息化的一个改造,通过微信和支付宝 可以现场看到超生的排队队列,大家可以根据这个等候时间安排自己其他的检查时间。”  

  山东今年一季度二胎生育超过一胎“抢生”--抢“属猴” 抢“二孩”。谁也不愿意到医院扎堆赶集凑热闹,但如今在妇产医院排队检查的,也实在没别的选择。

  有专家用“抢生”来形容,如今的生育热潮,有人“抢” 的是“金猴”这个属相,也有人抢的是“二胎”的年龄末班车。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蔡艳说,“今年呢又要应对二胎政策落地,又是一个猴年的大属相,好多老百姓还是挺看重这个属相的。”

  二胎政策放开后,生育意愿更得到了集中的释放。山东省社科院人口研究所研究员刘娜说,“前几年计划生育政策比较严格,很多有这种意愿的人都被压了下来,政策放开以后,(山东人)比其他省份有较高的生育意愿,会直接转化为比较现实 的生育率。”

  数字显示,第一季度山东省出生率大约在2.2万人(户籍人口),其中 二胎所占比例大约在1.4万人,二胎生育已经超过了一胎生育。

  刘娜表示,“对孩子的优生和自己家庭的冲击,有没有做过深入的了解,这个是需要政府部门对他们进行引导的,如何从未来优生优育和减少家庭压力,为家庭生育二胎提供更好的环境方面提供服务,什么是可行的,什么是不可行的,孕期的风险在哪里,让普通老百姓有科学的考量,而不是跟风而上。”

  近日,济南连续出现二胎产妇产后大出血,全城接力献血急救的事件。

  医生表示,二胎产妇大多在35岁到43岁之间,妊娠并发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种风险上升,生育巨大儿几率也增大了。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蔡艳说,“第一胎的剖宫产率是50%左右,这也就意味着现在经产妇里面有50%是疤痕子宫,疤痕子宫第二胎 生育的风险要比第一胎要大得多。疤痕子宫还有一种比较凶险的并发症,就是胎盘植入在疤痕上,如果不及时发现,在生产的时候会引起致命的产后失血。”

  赶着生育二胎的夫妇,年龄偏大,精子和卵子容易出现染色体不分离现象,唐氏综合症也就是先天愚型的风险就大大增高。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山东二胎生育超一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