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双免”无疫区“落户”山东胶东半岛

2016-06-19 09: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胶东半岛免疫无口蹄疫区和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通过了中国农业部的评估验收,正式成为中国第一个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与此同时,胶东半岛无疫区也成为中国第一个建成免疫无口蹄疫区和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两种重大动物疫病的无疫区。

  山东省政府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胶东半岛免疫无口蹄疫区、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建成情况。中新网记者现场了解到,2016年6月12日,中国农业部公告第2413号对外正式公布了胶东半岛“双免”无疫区已正式通过国家评估验收,达到中国免疫无口蹄疫区和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标准。

  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刘凤军介绍,胶东半岛无疫区畜禽产品出口到俄罗斯、日本、韩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中国畜产品出口的重要基地,目前,胶东半岛无疫区内出口注册的肉类加工企业77个,畜产品出口约占到了山东省的80%,禽肉出口占中国的40%以上,创汇额增长37%。

  “畜牧业已成为助推胶东半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对无疫区的建设起着强有力的基础作用。”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戴文超介绍说,胶东半岛东、北、南三面环海,北面与辽东半岛隔渤海湾相望,东面与韩国隔海相望,有泰沂山脉以及胶莱河、潍河、弥河等相隔形成的自然屏障,动物疫病防控自然屏障条件得天独厚。

  胶东半岛无疫区内口蹄疫易感动物主要有猪、牛、羊和鹿等;高致病性禽流感易感动物主要有鸡、鸭、鹅、鸽子、鹌鹑等。刘凤军介绍说,目前胶东半岛无疫区已经具备检验、诊断各种动物疫病、新发病和外来疫病的能力;对动物及其产品饲养、生产、加工、储藏、销售、运输等环节实施动物卫生全程、全方位、快速、有效监控的能力;对病害动物及其产品及时有效地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主要疫病的疫情监测、分析、有效控制疫病传入传出等一系列能力。

  近年来,没有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畜禽死亡率不断降低,每年可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20亿元人民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戴文超表示,山东省是畜牧业大省,尤其是禽类产品的出口在中国具有重要地位。无疫区的评估对提高山东省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增加出口创汇,扩大畜产品对外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山东胶东半岛无疫区包括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个市及所辖的33个县(市、区)、41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缓冲区包括潍坊、东营、淄博等5个市及所辖的10个县(市、区)12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土地面积5.7万平方公里,占山东省土地总面积的24.7%;人口3320.51万人,占山东省人口总数的34.1%。

  无疫区全称“无规定动物疫病区”,指具有天然屏障或者采取人工措施,在一定期限内没有发生规定的一种或者几种动物疫病,并经验收合格的区域。建设无规定动物疫病区,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积极推行的动物疫病管理办法,是国际公认的一个区域动物疫病防治水平的标志。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