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座天蒙世界第一人行悬索桥征名“天堑桥”这个名字你喜欢吗?

2016-06-21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

  鲁网临沂6月21日讯(记者安娜)“天堑桥”为一位大田庄乡韩先生提交的征名作品。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世界第一人行悬索桥自6月6日月向全球发布“一字千金”征名公告起,吸引了网友的高度关注。

  据韩先生介绍,“天堑桥”命名释义为““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出自毛泽东词《水调歌头.游泳》写于1956年。全文如下: 才饮长沙水, 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横渡, 极目楚天舒。 不管风吹浪打, 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 龟蛇静, 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璧, 截断巫山云雨, 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 当惊世界殊 。 词中的“一桥”指的是武汉长江大桥,“堑”的意思是交通的沟。“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意为武汉长江大桥建成以后,长江天险成为通畅的大路。 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毛泽东称之为“一桥飞架南北,大堑变通途”,它形象地描述武汉长江大桥的雄伟气势及其在我国南北交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韩先生告诉鲁网记者,沂蒙山银座天蒙景区世界第一人行悬索桥连接望海楼和玉皇顶两个景区,桥跨布置采用双塔单跨吊悬索桥,中跨长度420米,边跨长度分别是38米和47.5米,全长505.5米,为世界最长、跨度最大的人行索桥,大桥主梁宽4米,人行道宽2.4米,桥面距离谷底的高度为143米,宽跨比1:120。在国内人行桥梁中首次增加了桥梁健康检测与巡检通道,增加了结构的抗风稳定性,在桥面下方设置抗风缆,通过抗风缆将桥面与抗风缆索相连。人行索道的建成避免了游客穿越深达143米的娄子沟,节约了40多分钟路程。这正符合毛主席对“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寓意,天蒙索桥正是把玉皇顶和望海楼连在一起。

  另外,银座天蒙景区坐落在革命老区沂蒙山腹地,坐落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主打红色特色旅游,而“天堑桥 ”这个名字正符合红色的特点,因为这是毛主席对武汉长江大桥的咏叹,可以说这个名字“根红苗正”,贴切红色特点。

  玉皇宫作为景区最核心的景点,望海楼海拔1001.2米,景区最高的景点,人行索桥把这两个景点联系在一起,像是天上的桥梁,仙境的索道,“天堑桥”这个名字正是天上仙境的语意,也只有这样的名字配得上这样海拔和地位的景点。韩先生说,“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富有文学意境,背后有很多的红色故事和寓意。鲁商集团和费县的合作也是一桥飞架南北,这种合作只有“天堑桥”作为纽带。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