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考生填报志愿:看哪些专业更“吃香”

2016-07-06 10:5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考报志愿 且看哪些专业更“吃香”

  高考报志愿哪些专业容易扎堆?2016年高考开始进入紧张的填报志愿阶段,不少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时百般纠结。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学生都愿意拿自己的分数去搏一搏传统意识里热门的经管、商科等专业,由于报考扎堆,部分学生冒着被调剂的风险。然而,报考时感觉热门的专业在就业时仍然如此“热”吗?根据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联合发布的2015年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显示,情况却非如此:看起来冷门的农学专业就业最吃香,法学却垫底,而高考报考最热的经济学就业并没有想象中乐观,就业率仅为89.71%,在11个学科中排倒数第三。

  报考时的热门专业就业时却遇冷

  “你认为哪些专业是高校里的热门专业?”在此前的一场高考招生咨询会上,记者曾如此咨询20多名考生和家长,得到的答案并没有出乎记者的意料,绝大多数接受咨询的人一口回答“经济”或者“商科”。

  而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5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在2000-2014年中国各地区省级高考状元中,工商管理专业最受青睐,有284人报考,经济学专业则以242人居第二;两个专业的选读状元合计高达520多人,占总数的46.10%,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遥遥领先其他专业。此外,电子信息工程、生命科学、法律、计算机、自动化等专业也非常受状元青睐。每年高考状元们所挑选的专业,可以说是现今中国最热门、最具竞争力的专业,代表了考生挑大学选专业的风向标,也体现了现今社会的价值取向。

  与上述专业相对应的,则是学业比较艰苦、未来职业薪酬较低的历史学、农学、哲学、文学、教育学、医学等专业,较少有状元问津。特别是哲学和历史专业,在“2015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30强中,以并列29名的成绩双双垫底。

  这些热门专业会一直“热”到就业吗?答案却并非如此。根据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联合发布的2015年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截至2015年12月底,全省有46.96万2015届高校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单位,总体就业率为92%;据统计,非师范生本科11个学科门类中,农学专业就业率高达98.23%,是最吃香的专业,医学排第三、历史学排第四、哲学排第六,而高考报考最热的经济学,就业并没有想象中乐观,就业率仅为89.71%,在11个学科中排倒数第三。

  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专业很重要

  目前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清华大学冷门专业的毕业生也肯定比三流大学的毕业生更容易找到工作。于是,很多人出于怕委屈分数的心理,分分必较,容易忽视考生的兴趣爱好,不惜放弃喜欢的专业,而选择进入一个名牌大学学习非常冷僻的专业,而往往到就业时就遇到了麻烦。

  因为这些考生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即如果能考上清华大学的冷门专业,一般也都能考上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名牌学校的重点、热门专业,学一个自己喜欢、又适合的专业,在将来的就业竞争中会有更大优势。

  如果考生不能进入符合自己发展潜能的专业,也要选择相近或相关的专业,这样可以为今后的发展夯实基础。更重要的是,要想在未来社会的竞争发展中得到长足、持续的个人发展,选择适合的专业显得更重要。

  对此,一业内招考人士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给出总结,即在专业选择时,考生的兴趣爱好一定要占据很大一部分比例,需要关注专业的内涵,如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就业去向等,从中判断自己对某个专业是否有兴趣,是否具备学习该专业的知识和能力基础。不要贪图学校的名气或世俗的专业“热度”而“摸高”,导致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造成不必要的遗憾。

  贴线生可博一下冷门学校热专业

  每年填报高考志愿时,总会有一些考生容易遭遇“进退两难”的处境,特别是位于批次线附近的压线考生。“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分数,常常让他们陷入选择的困境。

  2013年以前,山东还没实行平行志愿的时候,每年还都会发生低分生“捡漏”的事情,实行平行志愿以后,加上网络越来越方便,人们对大学和专业的了解越来越多,这种低分“捡漏”的好事越来越少。虽然“漏”不好捡,但考生仍能有选择,比如考生可以选择偏远学校的热门专业,这些学校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对高分考生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但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热门专业,因此会出现低分生捡到“好专业”的情况。

  此外,还有些学校设置有“专业志愿”,这些专业志愿一般是冷偏难专业,往年报考形势不好,基本都是调剂,后来调剂来的学生也留不住,进了学校大门就转专业了,因此部分高校想出了单列计划招生,不报不录、不调剂的做法。这种做法的结果就是,专业志愿的分数线会相对较低。除此,定向培养计划专业也是压线生可选择的途径,如山东科技大学每年都对地矿类专业人才进行定向培养,而且学费全免,对部分考生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