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免费师范生“首秀”很火爆 9试点院校录满3000人

2016-07-12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2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徐玉芹)我省2016年高考提前批首次志愿录检7月9日下午6时全部结束。7月11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提前批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其中文理类278个缺额,艺术类209个。记者仔细梳理了缺额计划表,发现今年首次试点的两类招生“命运”大不同。9所综合评价招生院校中,两所高校有70个缺额,9所免费师范生试点院校却顺利录满。那么,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差距呢?

  9高校试点综招,两所有70人缺口

  通览文理类提前批征集计划,一眼看到两所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中国海洋大学,文史类缺3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史类缺7人,理工类缺60人。

  根据两所高校此前公示的综招资格名单,最终获得海大综招资格的考生只有28人,而该校今年的综招计划为24个; 获得石油大学综招资格的考生为48人,该校今年综招计划100人。

  如此算来,这两所高校尽管挂出了综招征集计划缺额,拿到综招资格,并且高考成绩达到规定标准的考生,恐怕人数也非常有限。这些综招计划缺额如果通过征集仍无法招满,最后归宿只能是转为普通计划。

  与部属高校相比,5所省属院校综招却是另一种结果——顺利完成了招生计划,征集志愿的计划缺额中未出现他们的名字。

  免费师范生一志愿全部录满

  同样是今年首次试点,免费师范生比综合评价招生表现要好很多。9所省属高校3000个省内免费师范生计划,首次志愿投档全部顺利完成招生任务。这一点从征集志愿计划中就能够判断出来,因为名单中没有出现省内免费师范生缺额。

  不仅如此,9所高校的免费师范生录取成绩单都闪闪发光。按照免费师范生招生录取规则,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考生志愿,将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全部投档。

  根据山东师范大学招办官网发布的数据,该校今年免费师范生计划招493人,其中文科163,理科330人。实际录取人数为493名学生,但投档投出了4067人,其中文科投出1118人,理科投出2949人。这样的数据不难看出,山师的免费师范生报考十分火爆。

  另一所老牌师范院校——曲阜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也招的不错,文科最低分530,刚好是一本文科线;理科546,比一本线高9分。文科最高分569,超出一本线39分;理科最高604分,超出一本线高67分。

  显而易见,省内免费师范生首次试点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完胜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免费师范生完胜,就业“有编有岗”成主因

  同样是首次试点,省内免费师范生为何能够完胜综合评价招生?记者调查发现,免费师范生的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对考生的吸引只是一个方面,对考生最具吸引力的,当属毕业后能当老师,而且“有编有岗”。

  山东师范大学招就处处长赵湘轶告诉记者,之前对免费师范生招生虽然很有信心,但并没有预料到录取分数线会这么高。文科最高录到599分、理科最高录到639分,着实让人感到惊喜。赵湘轶还发现,这次报考免费师范生的考生并不是主要来自贫困地区,“很多高分生来自发达地区,比如胶东、潍坊、威海等地。”她分析说,这意味着很多考生并非冲着“免费”而来。

  聊大招办主任李云勇则一针见血地指出,最吸引考生的应该还是“有编有岗”。相对而言,到农村教书不少于6年,似乎并没有成为不可逾越的鸿沟。“教师这个职业很好,但如果不是走免费师范生,而是走常规渠道,最后竞争会很激烈。”多位家长接受调查时表示,毕业后能当老师,而且有编有岗,的确是他们为孩子选择免费师范生的主要原因。

  相关链接

  提前批征集志愿今日填报

  北大清华等你来“捡漏”

  根据录取日程安排,今天将是填报提前批征集志愿的时间,提前批未能被录取,或者符合条件之前没有报考的考生,今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抓紧来填志愿。

  7月11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提前批征集志愿计划名单,记者统计发现,文理类提前批征集志愿计划共278个,艺术类174个。

  记者注意到,文理类提前批志愿主要分为四类院校及专业:以北大、清华、浙大等高校为主的国防生;部分军校、警察学院;航海类专业;综合评价招生计划。这些计划对考生都有特殊要求,比如军校、国防生、公安武警,都要求政审面试体检合作; 航海类专业要求考生身体符合报考条件; 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则要求考生之前已经拿到了相关高校的综招资格。考生报考时务必了解清楚,以免误报,白白浪费了一个机会。

  根据省招考院安排,7月12日,夏季高考文理类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填报,预计13日将结束录取。

  需要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因为今天填报的是征集志愿,会有“院校是否服从调剂”的选项,建议慎重填写。如果担心被调剂到不理想的院校,可以选择不服从调剂,从而进入本科一批录取模式。提前批未被录取,不会影响到本科一批的正常录取。记者徐玉芹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