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册营运黄标车已全部淘汰出市场

2016-07-12 1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2日讯 (记者 殷会丽)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交通厅负责同志发布山东绿色交通省创建有关工作情况。近年来,山东大力开展营运黄标车淘汰、交通工程扬尘治理、清洁能源(新能源)运输工具推广应用等工作,全省交通节能绿色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山东在册营运黄标车已全部淘汰出市场。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交通节能绿色发展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框架逐渐形成。我省积极争创国家示范试点,探索积累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经验。我省除作为绿色交通省创建试点,还有全国LNG车辆推广应用试点省份,济南、青岛两个公交都市示范城市,青岛、烟台两个城市试点,青岛港、日照港两个主题性试点等一系列试点项目。另有15个项目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节能减排示范项目,48家交通运输企业参加了国家“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

  其次,是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成效明显。省政府第267号令发布后,交通部门迅速行动,按照省政府要求和职责分工,积极督促做好营运黄标车的清理工作。制定实施《山东省道路运输业营业性黄标车治理方案》,要求各市按照公安部门提供的“全省黄标车保有量统计表”与道路运输部门营运车辆数据库逐车进行比对核实,在交通运输部门营运许可、车辆年审、检测维修等环节,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将不符合标准的黄标车清理出营运市场。到2015年底,我省在册营运黄标车已全部淘汰出营运市场。

  第三,是交通工程扬尘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全省交通在建工程均在施工过程中综合考虑运距合理、节约土地、生态环保等因素,科学管理,不断改进施工工艺,大力推广施工标准化,加大对现有机械设备油改气技术改造力度;在施工现场管理上,对施工现场的道路、生活区和加工区进行硬化处理,落实专人负责施工区保洁、维护,适时洒水降尘,采用密闭式运输车辆,采取覆盖措施,施工现场工程车辆进出工地必须进行清洗,垃圾集中、分类堆放,及时清运。四是新能源、清洁能源运输工具推广力度不断加大。“十二五”以来,我省以天然气汽车为重点,在交通运输领域大力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新能源运输工具。目前已有日兰高速菏泽、莒县服务区、京沪高速莱芜服务区、泰新高速泰山服务区、滨莱高速滨州服务区5对10座加气站建成投入运行,日兰、京沪高速LNG绿色物流通道逐步形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截止5月份,全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营运车辆已达11.6万辆,约占总数的10%,其中天然气车辆保有量98373辆,天然气车辆中LNG车17837辆。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