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综招“冰火两重天”,部属高校空额多

2016-07-14 11:0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名单的出炉,本来以为有机会补录的青岛考生王皓冉,看到一些缺额较多的专业只招收参加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之后感到很失望。提前批录取即将结束,综合评价招生情况受到广泛关注。

  今年,我省首次实行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参与试点。除山大外,其余八所高校都将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在提前批进行。

  从目前招录情况来看,山大等三所部署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均未招满,不少考生因为与其他考录方式冲突,而选择放弃综合评价招生。

  最早完成综合评价招生工作的山东大学,计划招收100名学生,最后只录取45人,不过的半数。不同专业的招收人数参差不齐,法学类成为唯一超出计划数的专业,大部分专业并未招满。

  11日公布的提前批征集志愿表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缺额最多,文理科各缺额7人和60人,且都为综合评价招生专业。对比招生计划,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自动化三个专业在首次投档后未录取考生。此外,中国海洋大学今年招收英语专业24人,经过提前批投档后,文史类缺额3人。

  与部署高校相比,其他省属高校借此次机会,招到了不少好生源。从山东师范大学的录取情况看,尽管“高分考生”明显具有竞争优势,但仍有22名高考成绩低于一本录取线的同学凭借优秀的综合素质测试成绩被录取。青岛大学也完成了100人的招生计划,理科计划录取高考成绩最高分超出一本线近100分。

  虽然部分高校拿出了热门专业和优势学科,但还是出现了高校之间“”的现象。根据政策,综合评价招生未完成的计划可转入当年学校统招计划招生。因此,并不会出现招不满的计划而减少高校整体志愿计划的情况。

  山大规定,被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其他学校志愿填报,不少考生因此放弃报考山大。此外,今年试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于6月底公布,不少考生忙于高考冲刺复习,缺少时间和精力准备综合评价招生,因而选择放弃。

  此次我省试点综合评价招生,部分高校采取了审慎态度。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说:“对于学校来说,综合评价招生毕竟是第一年实行,没有经验可循,有些方面学校还需要不断探索,积累经验,等运作成熟再扩大推广范围。”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