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尖端技术破解“白色污染”快递包装袋两年就降解

2016-07-18 11:1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尖端技术破解“白色污染”快递包装袋两年就降解 

  农民在田间清理用过的地膜 资料照片

  在农村田间地膜很常见,在受益的同时也造成了农田的“白色污染”。7月16日,由中华环保基金会、山东省农业厅、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的“山东百万亩农田地膜零污染”计划在济南启动。目前,这种地膜已在全国15个省份推广使用,涵盖棉花、玉米、花生、甜瓜、西红柿等各类作物。自2014年10月,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究出氧化生物双降解生态地膜后,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

  鲁企主导制定国标,三五年后地膜全部“零污染”

  2005年,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红还在加拿大做外贸生意时,结识了一支致力于塑料研究的世界顶尖团队,让她对塑料生态降解技术产生浓厚兴趣。随后,她回国创业,致力于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生态降解塑料制品。

  上世纪70年代,我国从日本大量引进使用农膜,虽然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资、给农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大量农膜残存在地里,上百年都难以降解,不仅影响作物扎根生长,还易造成水土流失、土地肥力下降等问题。

  “通过推广,越来越多的农田使用氧化生物双降解生态地膜,这是一种‘能被微生物吃掉的地膜’或者‘能化在土壤中的地膜’,真正做到专膜专用、可解可控、无毒无害,在保留普通地膜保温保墒功效的同时,彻底解决农田中的白色污染问题。”王丽红称,采用氧化生物双降解生态塑料制成的地膜,可通过光热能源和生物能源自然降解,变成土壤肥料,并能根据作物生长周期调整降解时间。目前,这项尖端技术只在世界少数国家的农业生产中有应用。

  据了解,天壮公司和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一起起草的《复合型双降解生态地膜》标准已在国家标准委立项,并于今年完成。“山东每年消耗农膜14万吨左右,全国农膜每年总量超过100万吨。我们现在生产地膜,主要是出于示范带动目的,等国家标准出台、得到行业普遍认可后,我们最终会转为卖母料。”王丽红说,再过三五年,环保地膜覆盖所有农田,就能真正实现地膜全部“零污染”。

  据了解,环保地膜与国标相比,每亩地投入价钱基本一致;和山东常用规格(超薄膜,不符合国际标准)的地膜相比,每亩仅增加投入30余元。

  快递包装袋两年就降解,“秘密武器”破解白色污染

  除了可降解地膜,天壮公司已成功开发餐盒、塑料袋等多个产品,其中,氧化生物双降解塑料袋类产品已先后被第11届全运会组委会、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等单位采用。王丽红称,氧化生物双降解生态塑料在自然环境中降解最短只需要3个月。“现在,很多人把塑料袋‘妖魔化’了,一说塑料袋,立马联想到有毒、致癌。其实,我们生活中需要它,塑料袋并不可怕。”

  7月16日,山东省快递协会召开“绿色快递在山东”新闻发布会,山东三家快递企业本月底起将更换天壮公司生产的可降解环保包装袋。“双降解塑料袋的优点和地膜类似,不改变现有普通塑料袋的优良使用性能,降解过程通过光热作用完成,最终降解为二氧化碳、水和有机质等,降解过程仅需两年。”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寒称,环保产品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只要留心,人人都能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丽红从事生态降解塑料行业至今整整10年,她给自己起的网名叫“环保天使”。“对于事业,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因为它和环保相关联,对社会有贡献。”她和研发团队通过实际行动,在点滴中改善生活环境。“大家多用一个可降解塑料袋和餐盒,多种一棵树,便是为环保事业尽了一份力。”

    山东尖端技术破解“白色污染”快递包装袋两年就降解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快递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