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增至13户 省管企业新配董事167名

2016-07-18 22: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记者 殷会丽)1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管企业发展形势呈现出企稳向好的态势,得益于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落细、加强深化。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新文说,根据山东国资国企改革文件分解的70项改革任务,除员工持股办法需等待中央明确相关政策外,其余69项已全部完成预定目标,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去年改建、新建的11户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健全,按照市场化原则对高管人员实行了契约化管理,董事会、党委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基本建立,内设机构和专门委员会的设置正在到位,有的企业对所出资企业间的重组整合已经启动,总体运行更趋规范。近期又启动了第三批(鲁商集团、山钢集团)改建工作,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增加至13户;同时探索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分类监管。出台了《省属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在类别划分方面,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省属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公益类,其中商业类进一步细分为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在23户省管企业中,商业一类企业17户,商业二类企业6户,暂没有公益类企业。充分体现分类施策要求,修订了省管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办法、薪酬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增强了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外,山东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迈出重要步伐。

  张新文说,去年以来,省管企业新配董事167名,董事会成员基本配齐。为进一步落实董事履职考核及责任追究制度,配套制定了《省管企业外部董事履职指引》,着力强化对董事的履职管理和评价问责。监事会层面,上半年,从外部监事人才库中择优选聘8名企业身份专职监事向省管企业派出,省管企业监事会成员基本配齐。同时,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进一步扩大高级管理人员契约化管理试点范围,确定山东鲁华能源、上海齐鲁实业、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作为第三批高级管理人员契约化管理试点企业。目前契约化管理试点企业已达23户。加大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力度,组织对部分企业领导人员进行市场化选聘,进一步推进干部年轻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外部董事监事职业经理人人才库建设,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