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服务区启动六大提升工程 免费wifi全覆盖

2016-07-20 1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记者 罗燕)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山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升工作有关情况。记者获悉,山东将用两年半左右的时间,着力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服务规范、安全有序、生态环保”的现代化服务区。届时,有条件的服务区实现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

  记者获悉,《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制定了《山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印发,明确了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升工作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工作重点以及实施步骤。

  依据《意见》、《方案》规划,山东将用两年半左右的时间,着力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服务规范、安全有序、生态环保”的现代化服务区,实现“三个明显一个更加”:一是设施状况明显改善。二是环境卫生明显改观。三是服务品质明显提高。四是公共秩序更加规范。服务区是车流、人流、物流的集中场所,要确保公共区域实现监控设施全覆盖,普通车辆和危化品车辆分区域、分类别有序停放,餐饮食品等安全卫生。

  为此,山东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一是布局优化工程。根据车流、客流情况及功能定位,优化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分类确定各服务区建设规模并预留发展空间,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整体优化”的我省服务区发展良好格局。二是建设改造工程。依据已建服务区运营状况,全面升级改造主体建筑、停车场、公共卫生间、就餐区、超市等重要设施,重点解决停车场容量不足、危化品车辆未专区停放,公共卫生间档次低、私密性差、设施维护不及时,主体建筑陈旧、功能区配置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并充分与旅游厕所、充电桩、LNG加气站的规划建设有机结合,确保既满足实际需求,并预留适度扩充空间。同时,在绿色建筑标准采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垃圾无害化处理、水资源循环利用、全天候服务保障等方面,一并考虑实施。三是功能拓展工程。在优化基本服务功能的基础上,结合高速公路沿线特色经济、产业园区、旅游和城镇的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地开展客运接驳、物流、旅游服务、高速公路救援、医疗救助等延伸服务,积极探索“物流型”、“旅游型”、“休闲型”服务区建设,提升服务区综合服务能力,满足公众多样化需求。同时,积极做好服务三农平台建设,开设地方农副产品销售门店,开辟季节性农副产品展销专区,帮助做好名优新特农副产品宣传推广。四是品牌服务工程。积极建设合法经营、公平竞争的服务区市场秩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经营性服务项目,创新商业业态,择优引进知名品牌,推进专业化、连锁化经营管理。鼓励创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管理品牌、服务品牌或产品品牌,提升服务品质。健全完善服务区运营管理制度,鼓励有条件的服务区申请ISO9001管理体系等认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治理联动机制等,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防范,确保服务区生产安全。?五是文化建设工程。重点加强地域文化的挖掘,开展企业文化的融合建设,深入挖掘具有显著地域特征的传统文化及其所包含的产品。在建筑及装修装饰风格上,充分展示以儒家文化、海洋文化、黄河文化等为代表的文化特色,在商业经营上注重地方特色商品开发,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经营,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六是信息智能工程。积极依托“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开展微信平台和专网建设,有条件的服务区实现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交通、公安交警、气象、旅游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推进应急救援、路况发布、服务监督等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为公众出行提供详细完善的公共信息服务。加快智能服务系统研发,实现“路上”、“车上”、“手上”数据融合应用,构建数字化和网络化的现代服务区新模式。

  根据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升工作总体安排,用两年半的时间完成服务区的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力争2016年初见成效,2017年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打造出一流硬件设施和一流管理服务。按照“先易后难,逐步完善”的原则,今年主要任务是:全面实施环境卫生、停车秩序、优质服务等方面的整治提升,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建立健全巡查和投诉举报机制,启动开展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完成服务区公厕的设施改造;完成服务区布局调整规划的制订工作,对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的服务区进行优化设计,对现有服务区硬件设施逐一制定改造方案,加快开展新建、扩建服务区前期工作,确定分年度实施计划。2017年,基本完成国高网服务区改造提升工作。2018年,基本完成省高网服务区改造,同时对提升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总结,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记者获悉,近年来,我省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路网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348公里,96%的县市区通达高速公路,“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等级公路网基本形成。在高速公路快速发展的同时,相配套的服务区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已达到120对,其中服务区88对、停车区32对,网点基本健全。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