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照等5市上半年存在断面劣五类水体

2016-07-22 14: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网7月22日讯(记者宋莉)记者从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月份,山东17市中有5个市存在断面劣五类水体,其中滨州、日照、济南、枣庄、东营各1个。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葛为砚介绍说,6月份,按照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中五类标准评价,全省参与评价的100个断面中,除断流和河道整治的18个断面外,有77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五类标准,占总数的77.0%;5个断面水质劣于五类,较去年同期减少3个,较上月减少4个。17市中,有5个市存在劣五类水体,其中滨州、日照、济南、枣庄、东营各1个。

  从上半年总体情况看,全省共先后出现45次断面月均浓度劣于五类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小清河(40.0%)及海河流域(31.1%)。全省17市中,共有10个市出现超标情况,其中东营(12次)、滨州(11次)两市超标次数占全省的一半左右。

  葛为砚说,省环保厅今年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组织起草了《山东省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关于取缔关停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企业的指导意见》,拟于近期印发各市组织实施;巩固提升省控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对水污染问题较为突出的5个县(市、区)实施涉水建设项目区域限批;大力开展突出水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长期不达标断面、重点污水处理厂及入网企业纳入2016年度全省环保专项行动检查范围,组织对各市环保工作进行暗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向当地政府逐一反馈;强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水质安全保障,以南水北调沿线水质安全保障为重点,编制实施《南水北调东线及重要饮用水水源水质保障专项行动计划》,并结合国家“十三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以输水干线水质全指标稳定达标为核心,围绕“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加快提炼治污项目,开展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水期间的水质加密监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