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30小时降下1725个大明湖 汛情整体平稳

2016-07-24 10:2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2日,山东黄河防汛抢险演习在济南市天桥区泺口险工4~7号坝举行,图为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队员在修做砂石反滤围井项目中运送砂石袋。□记者 方 垒 通讯员 张庆民 报道  

  □记 者 方 垒 王亚楠

  通讯员 叶 文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2日讯 记者从省水文局获悉,21日8时起至22日14时,泰安、莱芜、济南、淄博、临沂五市降大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据省水文局统计,全省平均降水量13.5毫米,折合水量20.7亿立方米,相当于“降下”1725个大明湖(大明湖按120万立方米容量计)。

  据统计,济南南部、泰安大部降雨量131~134毫米,莱芜市局部降雨量204~256毫米。全省有8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50毫米,济南市的长清、历城区和泰安市的岱岳、泰山区及莱芜的莱城区、钢城区平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县(市、区)平均降雨量为济南市历城区132.3毫米,最大点降水量泰安市小安门水文站256毫米。

  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49.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5.6%,较去年同期偏多156%。7月以来我省出现三次强降雨过程。较7月1日相比: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增蓄水量8.08亿立方米,大中型水库增蓄2.78亿立方米。截至22日14时,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及东平湖蓄水总量31.63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少蓄5.5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蓄7.06亿立方米。

  省防总表示,截至目前,全省汛情整体平稳,各类水利工程运行正常,无人员伤亡。整体看,近日降雨利大于弊,既缓解旱情,又补充了地下水。

  又讯 今天是大暑节气。在经过了几天的阴雨清凉天气后,随着大暑的到来,我省气温快速回升,大部分城市已达到了33℃。同时,由于湿度在70%以上,闷热难耐。

  预计未来两天大暑将继续发威,会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最高气温会达到35℃以上,且湿度较大。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时期,加之此时我省正处于降雨最多的时候,湿度大,需注意防范中暑。省气象台预计,今起至25日,鲁西北、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地区等仍有雷雨,雨量分布不均,今夜至明天白天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5℃左右,沿海地区30℃左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