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合作社50人论坛2016夏季会议7月23—24日在济南举行

2016-08-03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巡视员孙国伟

山东省科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秦维强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副主任郇涛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

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莒县陵阳街村党总支书记马先富

山东借箭牛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玉在

聊城市东昌府区民益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孟光

菏泽市亿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胡爱香

  鲁网8月3日讯(记者 徐英淦) 2016年7月23—24日,山东合作社50人论坛2016夏季会议在济南珍珠泉宾馆举行。山东县域经济研究会、山东农业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山东科技报社等6家学术组织、新闻媒体,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重要部署而举行的一次“三农”高峰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互联网+”农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作社未来五年与精准扶贫。

  来自“三农”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教授、农村金融负责人、合作社理事长、农业龙头企业董事长、媒体记者以及相关“三农”工作从业者7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山东省委农工办原主任、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泽厚,就合作社政策、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山东省农信社联合社副主任郇涛就深化农信社银行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农信社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作了简要介绍;省社科院研究员秦庆武、山东省农业展览馆馆长刘德先、山东省农业厅经管总站站长滕希群、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蔚、农民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于洪光、山东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刘涛、淄博市蔬菜办公室主任徐建光、山东省果品协会会长刘平等成员分别以“互联网+”农业、合作社如何做大做强、发挥合作社在农业产业融合中的主体作用、合作社规范发展的必由之路等为题发表主旨讲演或展开讨论。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巡视员孙国伟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构建为农服务体系为主题做了深刻探讨,来自供销系统的省供销社资本运营处处长赵德利、青岛市黄岛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赵金林、郓城县鑫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闫成钦、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供销社主任宋立志等成员分别就把供销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供销社未来五年与精准扶贫、基层供销社的发展之路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加明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合作社要打造高质量农产品核心竞争力。目前,对于农产品来说,大家最关注的是食品安全问题,供给侧改革的一大重点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徐加明认为,今后,合作社在生产农产品时一定要打好农产品质量牌,合作社要利用自身优势,把控生产的每个环节,提高农产品质量,最好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这样才会赢得消费者信赖,合作社在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山东农业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胡继连指出,合作社要避免过剩产能,补农业短板。改革农业供给结构,实现供给升级,农业改革的总体方向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胡继连认为,供给侧改革首要任务是稳定粮食生产,去掉其它过剩产能,其中对于我省来说棉花、水果、大路菜生产过剩,应避免产能继续增加。胡继连介绍,补农业短板,需要拉长我国现代农业短腿,即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农业产业链,通过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能够共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扩宽农民增收空间。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中,既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农村电商和农产品供给新模式,又需要通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好农业在促进农民增收和中华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作用。中共山东省委农工办原副主任刘同理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为题发表主题讲演。省科协副主席秦维强在演讲中指出,近几年农业正发生变革,农村劳动力逐渐转移,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合作社要想做好必须发挥组织化优势,将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土地进行有效整合,只有能承担起责任的合作社,国家的政策才能向其倾斜。

  作为农业的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如何做到与互联网的快速融合。山东省农业厅原巡视员慕永太说,合作社采用互联网,就是发挥互联网在农村经济、社会领域实现与农业技术的融合,促进农村经济和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合作社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可以广泛采用互联网技术。在粮食油料生产等种植方面,一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获得市场需求情况,包括当地和国内外市场需求,以及当年、当季和历史的价格情况;二是获得当季和当年的生产情况,包括种植面积、品种,农作物生长情况、气候和自然灾害等方面的信息;三是促进农作物生产,通过互联网与农业生产技术的结合,在生产过程中,实时了解作物生长情况,加强管理,获得更好的产量和质量。

  来自生产一线的曹县健顺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保勤、威海市环翠区裕丰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戚文、莱芜市牛泉华兴鸡腿葱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侯长华等成员就合作社发展过程中总结的一些先进经验以及合作社产品品牌的打造发表观点,淄博临淄祖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光祖、青岛胶研种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书荣、青岛高氏葡萄种植庄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竹亭、山东借箭牛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玉在、青岛仁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培洪等成员就合作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与与会专家交换意见并分享了发展经验。

  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莒县陵阳街村党总支书记马先富介绍了陵阳街村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中共山东省委农工办原主任陈希玉、山东行政学院党委原副书记高焕喜分别主持了23日下午、24日上午的会议,并做总结发言。

  农民日报、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到会报道,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就与合作社如何合作做了专题介绍,山东工人报、山东科技报进行了系列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