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化扶贫得高分 “169”文化精准扶贫发力

2016-08-10 08: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三方机构近日对山东省文化厅2016上半年文化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评估。山东省文化厅官网9日发文显示,第三方机构给该省编制文化精准扶贫数字地图等措施“打高分”。

  第三方机构山东省民主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经评估认为,山东省文化厅2016上半年实施的“169”文化精准扶贫行动、编制文化精准扶贫数字地图等工作较有特色,且成果显著,使文化扶贫工作起到了是扶贫、扶志的根本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山东省在2016年伊始利用3个月时间,对7005个省定贫困村进行普查,绘制文化精准扶贫数字地图。文化广场、秧歌队、一年一场戏等文化建设“标配”缺失的村将被计入数字地图。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且有待深入发掘的村也被记录在案。

  据山东省文化精准扶贫数字地图显示,全省贫困村共拥有县级以上非遗项目213个,代表性传承人367人,非遗资源丰富。同时,有3452个村表示希望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另外,有107个贫困村存在因不尽赡养义务而致贫的现象。

  在这幅数字地图的引导下,山东省的扶贫工作不断“精准化”。乡村儒学讲堂开在孝道缺失的村落,第一书记驻扎在小南营村等贫困村组织村民发展乡村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草柳编让临沂薛庄一村的村民成为了“电商”。

  据悉,2016年山东省财政计划在文化惠民领域投入2亿多元人民币,继续改善贫困村居民读书、跳广场舞、扭秧歌、欣赏文艺节目等文化娱乐项目的服务水平。(曾洁)(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文化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