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2”冷热不均 16所理科院校未能投满

2016-08-10 08:5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日下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专科批次首次志愿投档表,首次志愿共投出240278人。值得注意的是,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3+2”本专科分段培养计划,文理科出现了冷热不均的情况。其中,文科21所院校全部投满,最低分仅比二本线低21分,可是理科却有16所院校未完成“3+2”计划,多所院校投档最低分在401分,这也让理科不少踩线考生“捡漏”。

  超一本线2分却掉档,文科532分考生被太原学院专科录取

  记者了解到,此次文理类共投出190147人,其中文科91903人,参与院校(分投档单位)755所,投满院校(分投档单位)626所;理科98244人,参与院校(分投档单位)843所,投满院校(分投档单位)527所。

  在所有投出考生中,文科投档最高分为532分,超出一本线2分。不过让人遗憾的是该考生历经一本、二本批次的5次志愿滑档,最终被太原学院在专科批次录取。同样,理科投档最高分为526分,高出二本线75分,被滨州学院专科收入囊中。

  对于高分生落榜,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类现象主要与考生过高估计自身分数有关。“以文科最高分考生为例,其实该考生在一本掉档还算正常,因为他的分数只比一本线高2分。”但该人士分析说,该考生在二本掉档绝对可能是对于自己成绩盲目乐观。“总以为自己的分数在二本考生里算是很牛的,但是他恰恰忽略了在一本线上还刷下了1万多考生,这1万多考生都是他的潜在对手。”

  理科“3+2”遇冷,不少踩线生“捡漏”

  在今年的专科投档中,以往火热的“3+2” 本专科分段培养计划自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了冷热不均的情况。其中,文科21所院校均投满,最低投档分为451分,比二本线低了21。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淄博职业学院等7所院校的最低投档分数都达到或超过了二本线。

  不过与文科的持续火爆相比,理科院校的“3+2”招生计划却不理想。目前,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东营职业学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枣庄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等16所院校还剩余496个招生计划。

  记者注意到,由于理科出现未投满情况,也让不少踩线考生“捡漏”。除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等5所院校投档最低分为402分外,其余11所院校最低投档分均为401分,这个分数也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3+2”录取最低控制线相同。

  13日开始填报专科征集志愿

  根据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安排,文理类、春季高考、艺术类、体育类专科(高职)首次志愿录检时间为8月9日至11日。8月13日9∶00至17:00为考生填报文理类、春季高考、艺术类、体育类专科(高职)征集志愿时间。

  据悉,文科129所、理科316所未投满高校的缺额计划将于填报志愿之前公布。山东省招考院也提醒相关考生按时填报,并注意保护好个人填报志愿密码,谨防志愿被人恶意篡改。(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3+2冷热不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