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居民大病保险实行全省统筹 将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

2016-08-12 13: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山东商报 记者 郑心茹)昨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保险的意见,年度筹资标准原则上控制在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的10%左右。我省还将建立居民大病保险第三方评估机制。

  居民大病保险实行全省统筹。年度筹资标准原则上控制在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的10%左右。每年10月底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要会同省财政厅根据当年全省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能力和支付水平、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情况,以及居民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下一年度居民大病保险的筹资标准,指导各市将居民大病保险列入下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居民大病从居民基本医保基金中划出。

  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居民大病保险的盈利和成本,全省统一计算不得超过当年筹集居民大病保险资金总额的2%; 当年大病保险资金结余超过2%以上的部分,用于冲抵上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资金超支4%以上部分或结转下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资金。居民大病保险资金当年超支在4%(含4%)以内的部分,由商业保险机构自行承担;当年超支在4%以上的部分,通过下年度调整政策适当解决。商业保险机构盈余、亏损,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一组织考核评估后予以确认。

  此外,我省还将建立居民大病保险第三方评估机制,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过政府采购,选取具有相应资质和能力的第三方机构承担全省居民大病工作,评估所需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把居民基本医保、居民大病保险纳入一体化结算系统和医疗服务监管体系,实现商业健康保险信息系统与居民基本医保、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必要的信息共享。完善医保支付制度,控制不合理费用支出。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