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郭树清:科研机构、大学医院不再区分编制

2016-08-14 08:50:00 来源:央视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经济大省山东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极为繁重,然而今年上半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98.7%,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明显高于东部其他省份,与此同时山东省企业杠杆率也连续三年低于全国水平。

  此外还有一个数据特别值得关注。近三年山东平均每年社会融资总量新增9千亿元,就会增长近4千多亿元的GDP,这意味着每新增两元的投入就有一元的产出。那么山东供给侧改革的思路是怎样的?我们的记者专访了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来看报道。

  记者:我们山东在生产要素方面其实是非常充分的,是工业大省农业大省,所以我们山东在供给侧改革方面,是怎么发挥我们的优势呢?

  山东省省长 郭树清:因为我们工业产出大,我们占了全国的八分之一,我们的工业销售大数去年是15万亿,全国是110万亿,我们是15万亿,所以这个比重是很高的,那么工业遇到的问题,山东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在全部工业当中,重工业的比重占70%, 另外就是在传统行业里面,传统的工业,我们的重化工业比重也是70,所以两个70%,这个都是重化工业/所以我们感到转型的压力就更大,进行供给侧改革紧迫性就更强。

  记者:我之前在青岛采访也看到了,我们去产能的力度确实是很大的,我们的能源结构,如果还是偏重于煤炭消费的话,如果我们去产能,如果经济还要发展,这样会不会出现一些矛盾?

  山东省省长 郭树清:我觉得这个供给侧改革包括去产能,去库存,一定要坚持市场导向,你比方钢铁,我们要去掉1500万吨的产能,这个比全国1.5亿吨这个标准来看,我们占十分之一,因为我们发现我们在这方面,钢铁方面没有比较优势,山东没有比较优势,所以必须下大的决心。所以这个市场要发挥主要作用,政府就是要把握住这些环境安全这些标准,顺应市场。

  记者:去产能跟全国规定的,我们山东是五加四,我们多了四个行业。

  山东省省长 郭树清:首先加了一个地方炼油,我们山东是个特殊,我们占了全国地炼70%的产能,我们要淘汰一半。再一个轮胎,轮胎我们占了全国将近一半的产能,这个也必须压缩,而且因为什么,我们看到我们的轮胎,都是中低端的,那你必须调整,你得提升,而且当时还是在扩张的,那不行。

  记者:因为山东是农业大省,在供给侧改革当中,山东可能绕不开农业,就是您在农业方面,是如何体现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

  山东省省长 郭树清:农业方面就是推农业现代化,产品的质量,品质要不断提高,国家去年刚刚批准我们在东营地区设立一个农业高新技术的示范区,相当于就是国家的第二个农高区,山东给全国提供的食品,占了全国产量的17%,就是六分之一,还要继续改革,提高农业现代化的水平,所以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

  记者:农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尤其是现在我们国家鼓励金融的血液要输送到三农,那我觉得您在山东也有一些创新的做法,在农业的金融方面。

  山东省省长 郭树清:农业方面我们首先是引导已有的银行机构金融机构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再一个就是我们通过改革发展了一批地方小型的金融机构,比方说小贷公司、村政银行、互助金融,特别是新兴的互助合作金融,山东是全国唯一的一个试点。

  记者:山东不管是从常住人口,还是户籍人口算,山东都是全国第二,都是人口大省,所以我们服务业一定要跟上,这样大家才能愿意在山东创业、在山东发展。

  山东省省长 郭树清:我们山东还有很大的特点,就地转移的人口比重很高,比方原来就是农村,现在就是以工业和非农业为主了,原来就是农业为主,现在服务业占了75%以上,他变成园区,再建小区也都上楼房了,方式完全变了,但是他没有按城市公共服务完全配套。

  那么就需要把这些服务业的短版,公共服务的短版都补上。另外,我们刚刚搞了科技改革和促进创新发展的意见,这是省委十次全会通过的意见,就是鼓励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这个核心的问题就是解决人的差别,科研机构和大学医院,不再比照党政机关来管理,他们就不再区分为编制内编制外这样的待遇,就是说只要看你劳动贡献,这些方面我们觉得是供给侧结构改革核心的问题更要害的问题。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