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健全“八个机制”补齐县级预算管理短板

2016-08-14 15: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推进县级现代预算改革管理试点,山东省8月11日召开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八个机制”,努力补齐县级预算管理的短板。

  预算编制是财政管理链条的首要环节,山东要求各试点县建立规范的预算编审机制,把收入预算编实、编全,把支出预算编细、编准,把重点支出保住保好。把当年政府能花的钱全部放到预算“盘子”里,包括本级政府及部门的各项收入、上级提前下达的各类转移支付资金以及上一年结转的项目资金。

  对县里来说,政府财力统筹面临的突出问题是“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财政资金“上面多头安排、下面分散使用”。山东要求各试点县建立政府财力综合运筹机制,从整合重大项目资金、重点科目资金、转移支付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政府债券资金入手,加大统筹力度。要统筹用好上级切块资金,切实做好县域涉农资金整合文章。

  在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方面,山东要求严格依法依规举借债务、严格按预算规范债务管理、严格政府债务风险管理。今后地方政府举债必须在依法批准的限额内,不能突破“天花板”。要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一般债务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务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要求结合2017年预算编制,对重点项目资金全面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缺少绩效目标的项目一律不列入预算。对县域重点项目都应开展绩效评价,对一些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重点民生项目,还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评价。 

  据了解,省级将落实好“五个直通车”政策,为试点县推进预算改革创造有利条件:省对下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资金等财力性转移支付直接核定到试点县;省对下重大民生政策补助资金直接安排到试点县;省对下扶贫开发、产业发展、公路和城镇化建设等各类专项资金直接分配到试点县;省对下政府债券额度分配直接下达到试点县;省对下召开的重要财政会议、发布的重要文件和信息直接通达到试点县。(姜宏建)(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山东健全八个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