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招远界河遭偷挖卖沙 疯狂作业破坏河道

2016-08-15 09:5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来源:每日新闻微信号

  挖掘机也忙着挖掘河沙。图片来源:每日新闻微信号

  图片来源:每日新闻微信号

  挖掘机也忙着挖掘河沙。图片来源:每日新闻微信号

  图片来源:每日新闻微信号

  挖掘机在里面挖来挖去,整个大河变得一片狼藉 图片来源:每日新闻微信号

  图片来源:每日新闻微信号

  四公里的距离内,超过5个沙场在忙着施工。 图片来源:每日新闻微信号

  宽阔的河道里,处处坑坑洼洼,挖掘机在里面挖来挖去,整个大河变得一片狼藉……这是《每日新闻》记者在山东省招远市界河的河道里看到的情况。周围村民说,偷采河沙,已经持续一年多了。

  在荣乌高速招远段的界河大桥上可以看到,河道两岸堆起了几座沙山,几辆推土机仍然在持续作业。而河道里,几辆挖掘机也忙着挖掘河沙。

  挖沙现场,一位员工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条河道里至少五拨人挖掘河沙,但自己的老板是这里面规模最大的一个。这位员工说,河道两侧这些泥沙经过水冲清洗,就变成了建筑工地上最受欢迎的水洗砂。因为质量好、售价低,这里的沙子很受欢迎。周边的莱州、蓬莱、龙口甚至潍坊一些地区,都慕名而来大量采购河沙。

  不足百米的河道中,有两辆挖掘机、九辆翻斗车、四台推土机还有两个大型洗沙设备,大肆开工野蛮挖掘之后,河道里到处坑坑洼洼、一片狼藉。这位员工说,老板能耐不小。

  招远市杜家西村段挖沙场员工:“在这里干这个,卫星上都能看得到,但是没人管,反正我在这一个月了,没见到人来。”

  河道一侧,挖掘机向北开工,把河道拓宽了近20米的距离,留下几个大坑。村民告诉记者,这里本是庄稼地,如今被严重毁坏。原本处于河岸上的电线杆也被推倒,电线杆下方的沙子被挖走之后又重新回填,把电线杆立了起来。回填的灰色石粉则是工业垃圾。

  顺着河道往下游走去,类似的采沙场不在少数,四公里的距离内,超过5个沙场仍然在忙着施工。河道旁边,也是处处沙山。

  招远市界河张星镇段沙场员工告诉记者,“(沙子)30块钱一方,他们过来一般最便宜就是二十七八,最便宜了,没有比这更便宜的了……”

  几个沙场的员工都承认,这些沙子是就地取材,从旁边这条大河里挖出来的,而且大量对外出售。大河被挖得面目全非,村民们看着直心疼。

  “挖得乱七八糟的,老百姓烦啊……老百姓说了不管用啊,反映也白反映,当官的同意,关你什么事……”有村民这样无奈的说。

  这些沙场破坏河道、疯狂作业,当地水政部门真的知情吗?随后,记者给招远市水务局拨打电话,把情况反映了过去。执法人员迅速出动,赶往现场,只是……这查处结果让人意外。

  水务局:河道严重污染 有治污工程

  招远市水务局工作人员称,“我把你讲的抽沙位置和机器反映给我同事,下午两点半,专门有去查拉沙的人……”

  下午三点,执法人员仍然没和记者联系。记者只好赶到招远市水务局,找到水政监察大队的副大队长温福章反映情况。温队长介绍,招远辖区内的界河设两处沙场,是为了治理污染。

  招远市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温福章队长告诉记者:“招远这个界河,多少年形成的污染河流了。河底化工废水渗下去多少米了。就是挖下去之后,捧出的水还是有化工化学味。”

  温队长说,清理河道之后,会有大量石沙被挖出来,但因为重金属超标,还可能有大量其他污染,算是毒砂,未被处理之前,不准出售。杜家西村旁的挖沙现场,砂石同样不准出售。“老百姓修建漫水桥,修主干道,允许他们就地取材,但是不允许他们往外卖,就是你用多少,就挖多少。”

  但记者调查中却发现,这些沙场都在对外出售,马路上也处处可见装载着砂石料的外地大货车。温队长说,出现这种情况,沙场老板会被严查。挖完河沙,用工业垃圾回填河道,则是另外一种更恶劣的违法方式。

  “有个法律条款,河道管理办法,如果在现场,有作业设备,我们可以扣他的作业设备,再对他们进行处罚。”温队长这样说。

  下午四点,招远市水务局的执法人员给记者回了电话,说大桥家村那边不是挖沙,而是在搞河堤工程建设。记者注意到,杜家西村旁这片大型挖沙场,挖掘机依旧在作业。水政监察大队又是怎么调查的呢?

  招远市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杜西村的漫水桥不是被冲毁了吗?他们现在是在清理基础。”

  至于挖出石沙对外出售的情况,这位执法人员直接否定了。

  也不知道水务监察人员是怎么调查的,得出的结果和记者看到的完全不一样。这件事《每日新闻》将一追到底!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招远界河偷挖卖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