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被篡改高考志愿当事考生:期待“常升式反转”

2016-08-15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5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郑芷南)如果不是志愿被同班同学改了,小樊现在正准备着上大学的行囊。现在,他手里拿着另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胶州高三毕业生常升被同班同学篡改了志愿,一波三折,最终又如愿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踏上了求学路。而改了常升志愿的同学郭某某,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批捕。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菏泽单县又有四名高三毕业生,被同班同学篡改了高考志愿,小樊是其中之一。他们何去何从,他们会像常升一样回到原路么。而改他们志愿已经被刑拘的同学陈某,又将受到怎样的处罚。

  这是一场焦灼的等待,故事中的每一个人都在等结果,都不知道自己因键盘而起的命运将要去向何处。  

  听说胶州的事 才怀疑自己的被改  

  9月2日,是山东理工大学开学的日子,揣着录取通知书的小樊,心里却不似其他要上大学的同学般高兴。小樊心里,五味杂陈。

  被同班同学改了志愿,小樊说自己一直想不通是为什么,“我要是能再见到他,我想问问他到底为什么要改我的志愿。”

  单县一中一个理科高三毕业班中,学生陈某篡改了班上四名同学的志愿。陈某高考成绩是521分,报考了长春工业学院,他改的四名同学的志愿中,有比他成绩高的,也有比他成绩低的。

  7月23日填报志愿,7月31日被自己没有报过的山东女子学院录取,单县一中的毕业生小许怀疑自己的志愿被改了,“当时看到了胶州那个学生志愿被改了,我才起了疑心,但是不知道是我同班同学改的。”

  小许报了警。

  小樊是8月6日接到了班主任电话,才知道自己的志愿被改了的,“在网上看到胶州那个事了,以为离自己很远,没想到发生在了自己身上。”“不可思议,想不到是自己的同班同学改的。”小樊说班主任没有告诉他是谁改了他的志愿,他在微博上搜到了他同学的名字。  

  成绩有高有低  

  小许高考成绩是498分,报考的是临沂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吉林化工学院,“就想学理工科的专业,上理工科的大学,没想到最后被山东女子学院录取了。”

  同样被篡改志愿的还有小田。

  小田是高考复读生,选择再考一年,小田是为了当警察,“去年考了430分,复读了一年,考了531分。”

  和家人商量再三,小田选择报考江苏警官学院。本以为比别人多一年的付出,能换来梦想成真的小田,梦再一次破了——小田被潍坊学院的免费师范生录取。

  小樊的高考成绩是569分,是四名学生中成绩最高的,“我报考的是山东科技大学,被改成了山东理工大学的金融专业。”最终,录取分数线显示,小樊的成绩刚过山东科技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我报的志愿里,山东科技大学是第一个,山东理工大学是第六个,他给我颠倒顺序了。”

  在青岛打工的小朱,也是8月6日接到班主任电话的。小朱的高考成绩是556分,超出了一本线19分。

  报考了青岛科技大学、新疆大学、济南大学、潍坊医学院、曲阜师范学院、西南石油大学6所大学。小田的成绩超过了第二志愿新疆大学的投档线6分。

  原本以为自己会被一本学校录取,然而,小田却一直没有等来好消息。无奈,小田又报了本科二批次的志愿,被烟台大学录取。

  根据警方通报,陈某登录了五名同学的高考填报志愿系统,改了以上四名同学的高考志愿。另外还有一名女同学,因成绩低,陈某没有篡改。  

  关系有远有近  

  小樊想了很多天,回想了他们很多原来相处的细节,想不出陈某改他志愿的理由。

  在小樊的印象中,陈某是个“还不错的人”。

  事发的单县一中高三的这个理科毕业班里,绝大多数是应届的学生,有四五名复读生,陈某是其中之一。

  “他数学比较好,我也是比较擅长数学,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问题,我感觉他人还不错。”正是小樊印象中这个“不错”的同学,登录了他高考报志愿的系统,改了他的高考志愿。

  在小樊的口中,陈某经常和他一起吃饭,一起散步,“我觉得我俩关系还不错。”

  陈某是家中独子,父母都是农民。“虽然是一个班的,但是我们跟他交流并不多,也不太清楚他家里是什么情况。”小许对陈某的印象颇为模糊,“班上人太多,对他没什么记忆。”

  班上既有走读的,又有住校的学生,小许也住校,但是他和陈某并不在一个宿舍,“十人间,但是很多都住不满。”

  小田说他想不通,“关系好的他改,关系不好的他也改,不明白是为什么。”  

  为他惋惜 能改过来愿意既往不咎  

  接到班主任电话后,正在青岛旅游的小樊赶回了单县。

  “这些天,我哪里也没去,不知道怎么办,一直在等消息。”小樊说他去完教育局去网监大队,去完网监大队再去教育局。

  小樊说,单县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已经找他们了解了情况,“说把情况汇报上去了,但是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

  “胶州那个学生重新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我们希望也能上我们心仪的大学,重新回到正轨。”小樊说,虽然希望如此,但是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改过来的希望很渺茫。

  小许在上海工作的姐姐听说了小许志愿被改的消息后,也万分焦急,“一家人现在心情都不好了,不知道怎么办。”小许说他也和小樊一样,每天去教育局等消息,可是眼看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他们都没有等来想要的好消息。

  胶州被改志愿的学生常升已经前往陕西师范大学报到,8月12日,改了他志愿的同学被检方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批捕。

  在单县的这起事件中,已经被长春工业大学录取的陈某,在被警方查明篡改同学志愿后,被刑事拘留。而另外四名同学的前路,仍然未卜。

  “我要是还能见到他,我要问问他,为什么要改我的志愿。”小樊说,要是他的志愿能改过来,他就原谅陈某,“既往不咎了。”但是还有一种可能,如果志愿改不过来,他很有可能会选择复读,“我想去青岛,想上一个理工科的专业。”

  曾是同班同学,陈某现在身陷囹圄,小樊也为他感到惋惜,“一念之差,把自己一辈子都搭上了,太不划算了。”

  小许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如果去山东女子学院报到,他就会走上另一条截然不同的路。再复读一年,会是什么结果,小许心里更没有底。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