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变"烧钱季" 临沂大学生装备动辄过万

2016-08-17 10:37: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教辅书、文具、手机……随着新学期脚步的临近,采购“入学装备”成为临沂新生们的头等大事,“入学装备”进入销售旺季。15日,记者就开学经济对商家进行了采访,中小学生以教辅书、文具为主消费,多在300元左右;高校学生手机消费比例较高,部分超过万元,开学季俨然变成“烧钱季”。

  中小学生

  教辅书为主要装备多为300元左右

  5日,记者走访沂蒙路多家文具用品商店发现,来文具用品店选择开学装备的不在少数,多以中小学生为主。

  在新华书城一楼文具店,“暑假来了,书包、笔袋、书写工具多种商品5折……”宣传语吸引市民采购,前来挑选文具的人络绎不绝,铅笔盒、小刀、水杯等开学物品迎来一个销售高峰期。据工作人员介绍,近一周内都是文具店的销售旺季,很多学习用品都打折销售。

  一位带着孩子前来选购的女士说,她的孩子正在上小学3年级,钱大部分花在了教辅书上。这次给孩子购买了新的书包和文具盒,还买了很多笔和包书皮,总共花费在300元左右。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小学生家长和初高中同学,称这个开学季的“装备”账单基本控制在300元左右。另外,部分家长表示,这次开学还要重新给孩子配眼镜,所以如果加上配眼镜的钱,消费就会突破千元。

  大学生

  手机占大头部分超万元

  随着开学季即将到来,在临沂各大商场、电子产品店内,准大学生们占据了大多数。“开学经济”正迅速升温,其中在准大学生开学装备中,手机消费占大头,部分学生综合消费过万元。

  在沂蒙路一家手机大卖场,拿着山东一所高校通知书的刘超正在为未来的大学生活挑选手机。刘超告诉记者,自己列出的“入学装备”清单,总价已突破万元大关,目前正在压缩预算尽量少花钱。

  面对这琳琅满目的购买清单,刘超表示,他认为这些都是大学生活的必需品,准备换一个新手机,因为凭大学录取通知书就可以优惠购手机。笔记本电脑也是必须要买的,他还希望买一部平板电脑。

  那么准大学生一般会花多少钱购买开学装备呢?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大学生,他们均表示手机在消费中占大头,很看重手机的功能,应该会购买3000到5000元的手机,算上其他开销基本花费在8000元左右,有2名大学表示花费可能会超过万元。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家长表示,只要家庭条件允许,都愿意为孩子购置更好的生活用品、电子产品,让他们生活学习得更加愉快,在新同学们面前也更自信。

  延伸阅读

  这些年开学装备有啥变化?开学装备30年翻百倍

  1986年 10元运动鞋是大头

  60后市民孙先生说,上个世纪80年代物质困乏,没有现在这么多东西。记得上大学时基本没有什么开学装备,最贵的则是一双不足10元的回力运动鞋,其余的便是一些从家里顺手带走的脸盆、被褥等。

  1996年 200元随身听是大件

  记者了解到,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身听的出现,拉开了大学生开学装备的差距。

  “我们上学的时候,特别流行随身听,随身听在大学生装备中就是大件了。”70后市民刘女士说,一开始随身听也不是每个同学都有的,通常价格在200元左右。

  刘女士说,随身听属高档用品,较为普及的便是30元左右的电子表或石英表,当时大学生中,电子表基本是男生的标配。

  2006年 千元彩屏拍照手机普及

  对于大学装备,80后市民赵先生则是充满了回忆。“2006年上大学时,当时手机相当一部分还是黑白的,刚刚普及彩屏能拍照的手机,也有了手机上网的意识,花了一千多元买了一部诺基亚拍照手机。”赵先生说。

  赵先生说,那个年代手机已经在大学生中普及,多在百元左右。除了手机,还有很多同学配备电脑,但都是组装电脑,价格在3000元左右。

  2016年 手机电脑是标配花费近万元

  到了2016年,随着电子产品更新速度的逐渐加快,运动鞋、手表、随身听的消费已经减少,取而代之的则是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高端相机等电子产品列入开学“装备”。

  记者了解到,在新生装备中,手机仍占大头,基本购买3000到5000元的手机,综合花费在8000元左右,有的甚至可能会超过万元,30年,开学装备消费翻了百倍,也不断丰富起来。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