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个月现四例贯穿伤 工人被钢筋从下体刺穿左肺

2016-08-17 10:3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两个月现四例贯穿伤 工人被钢筋从下体刺穿左肺 

  医生正在手术

  山东两个月现四例贯穿伤 工人被钢筋从下体刺穿左肺 

  ct显示伤者体内脏器上都是破洞

  又见钢筋贯穿伤!这已是两个月内第四起。8月15日上午,莱芜一工地一名工人从高处坠落,地上竖直的钢筋从其下体一直穿到了肺上。与前几例不同的是,这例伤者钢筋处处穿过要害部位,而且在钢筋穿入体内后,伤者自行将钢筋从体中拔了出来,造成二次伤害。经过齐鲁医院医生9个多小时的“查漏补缺”手术,工人暂时保住了性命。

  本能反应下,忍剧痛将身体从钢筋上抽出

  伤者今年50岁,来自莱芜。15日上午,他随建筑队给人修水池,当时站在高约4米的脚手架上,因为感觉不是很高,便没做任何防护。仍然是因为雨后脚手架湿滑,他不慎从高处坠落下来。

  当时立在混凝土上的钢筋有长有短,万幸的是他落在了一个比较短的钢筋上。钢筋从他的左侧阴囊处直插体内。更惊险的是,他掉落的短钢筋两侧还有两根长钢筋。本能反应下,他两手分别抓着两侧钢筋,忍着剧痛,硬生生地将身体向上从钢筋上“出溜”了出去。正是自行拔除让他的身体遭遇了二次伤害。

  处处穿要害,手术难度比之前几例都大

  由于治疗难度很大,当地医院建议伤者转到齐鲁医院治疗。15日11点多,伤者被送到齐鲁医院,到院时伤者心率很快,神志清楚,情绪焦虑,呼吸急促,一直喊肚子疼。

  经强化CT详细检查发现,与前几例钢筋贯穿伤中钢筋躲过重要脏器不同,此例钢筋伤者就没那么幸运了,处处穿越重要脏器。钢筋从伤者的左阴囊插入,经盆腔壁进入腹部,顺序穿破乙状结肠系膜,穿破第一段小肠,戳断第二段小肠,穿破第三段小肠,穿破两处小肠系膜,然后又于屈氏韧带左侧穿入后腹膜,挫伤了胰腺,后又再次穿入腹腔,擦伤脾,于胃后部穿入胃,于胃底穿出。随后进入胸腔,穿破肝,再穿透膈肌,刺入左肺。整个穿入体内的钢筋有60多厘米长。

  “一般我们都建议,一旦钢筋穿入身体,最好在外截断,带着钢筋到院就医。自行拔除导致伤者体内受伤脏器上都是‘破洞’,需要一一寻找进行缝补,而且开胸腹后肯定会有大出血。所以此次手术虽然不用拔除钢筋,看起来没那么惊险,但手术难度比之前的都要大。”该院急诊外科副主任李鹏宇回忆说。

  体内大出血,医生挨个补洞

  经过术前准备,下午4点半手术正式开始。医生先开胸修补肺部、膈肌和肝部,缝住了膈肌和肝上的漏洞,并切除了左肺叶,然后对胃上部的洞进行了修补。随后医生进行开腹手术。这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医生需要将穿刺道路还原,捋着肠子找缺口,挨个缝补处理,并缝补了胃下部、胰脾、乙状结肠系膜的洞口。

  由于伤者自行拔除钢筋,医生开腔后果然发现伤者体内出现大出血,胸腔的积血约2000毫升,腹腔的积血及食物残渣约1000毫升。经过9个多小时,手术才顺利结束。李鹏宇说,伤者相对严重,由于钢筋非常脏,他还要度过为时半个月的危险期,暂时还没脱离生命危险,继发感染、大出血均有可能危及生命。相关新闻长清钢筋贯穿伤者康复出院

  6月14日,一名男子从长清一处工地高处坠落,钢筋从会阴部直插脑部,贯穿了整个身体,同样在齐鲁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由于伤情太过触目惊心,引起很大关注,网友纷纷留言这是例“很牛的手术”。经过两个月治疗,这名伤者完全恢复健康,于8月16日出院,并给挽救他生命的医生送去了锦旗。据李鹏宇介绍,伤者没有留下后遗症,是完全康复出院,回家后生活起居也不用特别注意,只需定期3个月回院复查即可。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贯穿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