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迎今年最大降雨 1.3万余人应对防汛抢险

2016-08-21 11:11: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迎今年最大降雨 明天迎来秋老虎

青岛迎今年最大降雨 明天迎来秋老虎

青岛迎今年最大降雨 明天迎来秋老虎

青岛迎今年最大降雨 明天迎来秋老虎

青岛迎今年最大降雨 明天迎来秋老虎

   前段时间,多次预报的暴雨因为各种原因和山东青岛 “爽约”,这次终于准时赴约了。据市气象台统计,从前天夜间到昨天下午,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55.2毫米,属于暴雨的降雨量。根据预报,今天青岛市仍将有阵雨或雷阵雨,明天起转为晴天,气温也将随之回升到高温天,迎来“秋老虎”。

   雨情

   即墨南泉镇降雨量219.5毫米

   “这次降雨是受到副热带高压边缘低涡切变线影响形成的,降雨覆盖了全市范围,主要集中在城阳、市区和即墨周边。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主要的降雨时段集中在前天深夜和昨天凌晨,昨天中午前后局部地区仍有阵雨出现。根据市民在网上提供的信息,前天深夜我市城阳和李沧部分路段因为短时强降雨,造成了积水。据市气象台昨天下午3时发布的统计信息,这次降雨已基本结束,全市平均降水量55.2毫米,其中各区平均降雨量为市区86毫米,崂山区34.6毫米,城阳区114.1毫米,黄岛区52.3毫米,胶州市69.4毫米,即墨市72毫米,莱西市28.8毫米,平度市19.5毫米。据市防办、水文局统计,即墨市西南部和城阳区西部降大暴雨,即墨市南泉镇降雨量219.5毫米达到特大暴雨量级。

   全市水库共进水91.7万立方米

   据市防办、水文局发布消息,8月19日早6时至20日早6时,我市迎来今年以来最大一场降雨。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376.8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13.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17.5毫米。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263.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90.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13.1毫米。全市水库共进水91.7万立方米,其中石棚水库37.7万立方米,产芝水库13.8万立方米,挪城水库15.1万立方米,小珠山水库12万立方米,崂山水库11.2万立方米,王圈水库5.6万立方米,高格庄水库3.6万立方米,书院水库1.5万立方米,铁山水库1.2万立方米。本次降雨对田地干旱情况起到了极大缓解作用。

   防汛

   1.3万余人应对防汛抢险

   8月19日晚至20日上午,岛城迎来今年以来最大一场降雨,市城市防汛办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全市累计出动人员1.3万余人,巡查车辆700余台次,处理积水点80余处,全力做好了应急排水、垃圾清扫、行道树巡视清理等相关工作。前天夜间,青岛水务排水公司在易积水路段安排专人值守,调度人员时刻关注各道路监控系统,根据道路积水情况合理调配人员、车辆。降雨期间,市区28座雨污水泵站全部开启,海岸路、遵义路等5座雨水泵站全负荷运行,值班人员时刻关注设备的运行情况,加快各区域排水。

   探访

   胶州平度农作物“解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州胶东街道南庄村附近农田看到,这里大面积种植着玉米,玉米苗已经长有一人多高,且已进入抽穗和结棒期。在雨水的滋润下,玉米苗生机勃勃。从地里拔出一棵植株,只见深达地下10多厘米的根部泥土已经湿透。 “前几天,因为缺水玉米苗都‘蔫’了,这下可好了,不用为浇水发愁了。 ”看到地里旱情解除,61岁村民张吉明很高兴。

   记者从胶州平度两地农业部门获悉,此次降雨让两地上百万亩玉米和其它农作物“解渴”,大部分区域解除了旱情。昨天,记者来到大沽河胶州段看到,原先因缺水裸露的河底已被水覆盖,河道里也明显有了蓄水。记者随后从两地水利部门获悉,此次降雨也让两地10多个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有所增加。

   预报

   明天岛城迎来“秋老虎”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我市市区最低气温25.3℃,最高气温29.6℃,郊区最低气温24.5℃-26.2℃,最高气温在27.3℃-29.6℃,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24.5℃,最高气温出现在市区和李沧29.6℃。预计今天我市天气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明天起我市将迎来多云和晴天天气,气温也将随着艳阳高照而回升,预计市区气温在26℃-32℃之间,其他区市气温在24℃-33℃之间。也就是说,明天起我市又将迎来“秋老虎”。

   雨中情

   一场暴雨给岛城稍微降了降温,来青岛旅游的游客们伴着凉爽欣赏了雨中的海景。记者昨天在沿海景区看到,很多游客丝毫没有因为这场雨耽误游玩,反而乐在雨中的浪漫。

   情侣依偎着撑伞合影,老夫妻为对方撑着伞,父母将孩子藏在伞下……雨中的这一幕幕温馨场面随处可见。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