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女排|山东姑娘杨方旭带伤上阵 曾是学霸

2016-08-22 08:4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IMG_0966 

  当地领导看望杨方旭家人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本届奥运会女排决赛正式打响,开始中国女排0:1落后塞尔维亚,但是随后中国女排奋起直追,最终3:1复仇塞尔维亚夺冠。女排队伍中的3号接应二传就是潍坊高密姑娘杨方旭。她是山东首个进入奥运决赛的“三大球”运动员,也为山东贡献历史上首枚“三大球”奥运金牌。

  亲友团电视机前助威

  21日上午,杨方旭的父母和亲朋好友被特意接到高密市体育局观看比赛,潍坊市体育局副局长付益民、高密市体育局相关领导和潍坊市体校老师现场为杨方旭加油呐喊。第一局,杨方旭并未上场,塞尔维亚队攻势凶猛,中国队以19:25丢掉首局。第二局,身穿3号球衣的杨方旭出场,她一现身,坐在电视机前的各位亲朋好友立即报以热烈掌声。杨方旭打的位置是接应二传,她上场后立即发挥作用,并发球得一分,最终中国队25-17拿下第二局。接下来的第三局和第四局,杨方旭继续出场,直到惠若琪打探头一球定音。整场比赛中,杨方旭扣球共出手9次,得2分,拦网出手5次,发球13次,得1分,共得3分。

  IMG_0902 

  父母为女儿夺冠感到高兴

  杨方旭带伤出战比赛

  去年7月份,在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过程中,杨方旭扣球后受伤倒地离场,经过检查确诊为右腿前十字韧带断裂,被送往美国手术,经过数月康复治疗,杨方旭恢复迅速。2016年7月18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杨方旭名列出征名单。然而,杨方旭腿中仍带着钢板,比赛时需戴着长长的护腿。“方旭很坚强,每次比赛,她都不太多说训练的事情,怕我们心疼,怕我们担心她的腿。”一边说,母亲崔晓梅眼里泛起了泪花。

  里约打来电话报喜

  女排夺冠后,杨方旭的母亲崔晓梅、父亲杨连学激动地泪流满面,杨方旭的妈妈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过后,她就没见过女儿,自从奥运会开始后,女排比赛她每场都看,20日晚,她更是一夜未眠。她知道女儿决赛前也很紧张,她只能默默为女儿和中国队加油,不再打扰她。当女排夺冠,看到颁奖台上的女儿挥舞着胸前的金牌时,崔晓梅激动的走到电视机前拥抱女儿,此时的心情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中午12点半左右,崔晓梅手机响起,“爸爸妈妈你们高兴么,我们赢了!”杨方旭在电话里喊着。

  “爸爸妈妈高兴,爸爸妈妈为你骄傲,你回来我们就更高兴了。”崔晓梅和杨连学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启蒙老师一眼相中 学霸变身女排球星

  杨方旭的启蒙教练张春玲回忆说,2008年她到杨方旭所在的高密市立新中学选人,当时学生正在做课间操,她一眼就看到人群中个子高高的杨方旭。当时年仅13岁的杨方旭身高就已经一米八三,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但是跟杨方旭交流的过程中,她发现这个孩子性格外向、反应敏捷,是个可塑之才。但由于杨方旭学习一直很优秀,上初中后,学习成绩每次都在全校排前几名,让女儿去打排球,崔晓梅和杨连学起初并不同意,经过几番犹豫和思考之后,2008年杨方旭正式进入体校。无论从身高、体型还是身体的协调性,她都是排球的好苗子,而且擅长使用左手,打起球来很有灵气,很快便被省体校选中。2013年底,被郎平选入国家队,成为20多年来山东首位进入女排国家队的队员。

  潍坊市副市长王桂英前来祝贺

  当日下午两点左右,潍坊市副市长王桂英、潍坊市体育局局长孙沂专程赶到杨方旭家中,王桂英拉着崔晓梅的手说:“杨方旭是山东的骄傲,潍坊的骄傲,感谢你们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崔晓梅却说,杨方旭不是他们培养出来的,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感谢政府多年来对杨方旭的鼓励和支持。

  潍坊市体育局副调研员、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傅益民说,奥运会是运动员的最好舞台,杨方旭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杨方旭是山东首个进入奥运决赛的“三大球”运动员,也为山东贡献历史上首块“三大球”奥运金牌。女排夺冠是中国人的骄傲,而杨方旭是我们山东人、潍坊人的骄傲。(刘蓓)(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姑娘杨方旭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