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助力学子梦——高考时她才狠心打份菜吃

2016-08-22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赵祯)平时穿的是姐姐们不要的旧衣服,整个高中吃食堂里的菜的次数一只手都能数得过来,每天的生活费最多五元……刚刚高中毕业的郭晓燕谈起高中困苦的生活,脸上依然挂着灿烂的笑容。面对采访的记者,郭晓燕的眼睛里满是坚定,“家里给不了我多富裕的生活,我不抱怨。我们家在村里穷得抬不起头,我努力考好点,爸妈就能挺直背出门。” 

郭晓燕向记者展示高考录取通知书

  过年也没买过新衣服

  车行至滨州市阳信县水落坡镇大郭村,沿着泥泞的小路走进一户并不宽敞的农家小院,记者在这里见到了穿着紫色迷彩短袖、肥大长裤的郭晓燕。这身明显不合身的衣服是晓燕的堂姐给的。晓燕的妈妈指着闺女说:“她奶奶家、姥娘家有好几个姐姐,俺俩姑娘都没买过新衣服,都是她这些姐姐穿小了给的。”

  郭晓燕的父亲曾在一家木工厂打工,工作中不慎截断两个手指,后又因加班时间过长,深夜回家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导致锁骨、髋骨等多处骨折,现如今仍在恢复阶段。晓燕和妹妹的学费、家里俩老人的赡养重担就落在了务农的母亲肩上。说起家里的条件,晓燕的母亲频频落泪,直言亏欠女儿太多。“过年都没给孩子添件新衣服,孩子懂事也不要。特别对不起她们。”

  晓燕在一旁安慰垂泪的母亲,她觉得父亲现在走路都不利索却坚持出去赚钱养家,母亲忙完农活回来还要照顾身体不好的老人,家里能有条件供她安心读书已是十分不易。“衣服有得穿就很好了,平时有校服也穿不大着。”

  每天饭钱仅五元钱

  在学校食堂,一个菜动辄三五块,对于晓燕来说简直是奢侈。“高中三年我都没吃过食堂的菜,一般就是馒头、包子、饼,便宜又撑数。”一个月生活费一百多块,对于现在的物价来说少得有些可怜,可郭晓燕谈起这些却显得十分淡然。在她看来,这并没有多苦,“只是条件不如别的同学,会因为虚荣有些难过吧。”

  晓燕表示,记忆中唯一一次在学校自己出钱开荤的日子是高考,“考试得吃点好的,我就打了一份菜,多吃这一点还差点把我撑着。说起来,我们学校菜还挺好吃。”她摸着肚皮,似乎还能想到吃撑的感觉。对晓燕来说,最遗憾的是没在学校吃过拉面。“太贵了,没尝过,以后有机会回去尝尝。”

  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书

  晓燕坦言,看到别的同学吃穿不愁说不羡慕是假的。“到了县城,觉得别人有条件和机会接触更多的东西,懂得多。但想到爸妈还在下力,自己也不能去抱怨,所以就好好学习,争取考好点,去大城市见见世面。”晓燕相信勤能补拙,学校10点半熄灯后,她一般会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继续学。“被窝盖严实,嘴里咬着手电,翻书的时候不能出声音。至少学到11点半。”五六月份的宿舍,在密不透风的被子里不一会就是满头的汗,“是真热啊,汗都滴在书上了。不过能有回报就够了。”

  最终的高考,晓燕考了557分(文科),报了山东师范大学的朝鲜语专业。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一家六口着实高兴了几天,随之而来的学费问题让他们再次跌入谷底。晓燕妈妈愁得直叹气,“就两千块积蓄了,剩下的五千都得东拼西凑,还有孩子的生活费。”晓燕看到学费那么贵,有些后悔选这个专业,但却无可奈何。“好在我一放假就去滨州打工了,做大厅引导,俩月三千,多少管点用。主要能跟人多打交道,挺好的。”晓燕告诉记者,在包住不包吃的酒店,她依然保留了“吃饼、吃包子”的省钱“传统”。

  “我们家在村里穷得抬不起头,我努力考好点,爸妈就能挺直背出门。”晓燕的心愿说简单也不简单,中间需要付出的努力只有她自己才清楚。“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觉得什么都值了,继续努力吧!”虽然她的高考成绩不是拔尖的,但她满满的正能量还是感染了每一个人。

  圆梦学子:郭晓燕

  高考成绩:557分(文科)

  考学校:山东师范大学

  捐助方式

  2016年圆梦行动的筹资及资助标准为:每名大学生的标准不低于3000元人民币。大额捐款可根据《希望工程品牌管理办法》及捐赠方意愿分别设立不同的子基金。   

  您可以通过以下五种方式捐款:

  1、邮局汇款。请汇至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 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邮政编码为250002;

  2、银行转账。户名: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账户:1601014400001580;

  3、现场捐赠。地址: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 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电话:82073842 82073843;

  4、在线资助。登录网站www.sdydf.gov.cn直接捐赠;

  5、微信捐款。扫描二维码,关注“益暖齐鲁”微信服务号,选择圆梦行动进行资助。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助力学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