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主城区新房供求紧张 库存新房仅够卖五个月!

2016-08-25 09:21: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第一周山东青岛新房成交量出现下滑,原本让人以为将逐步降温的岛城楼市,却在8月第二周出现成交暴涨,单周5835套的新房成交量比“金三银四”还要火爆。在大量置业需求集中释放的情况下,青岛新房库存量下降明显。而主城区受限于可供开发土地面积的减少,供求局面更为紧张。 

   

  新房销售火爆 主城区库存仅够卖5个月

  在过去的7个月中,青岛楼市在全国上下一片火热的影响下,成交量和房价接连上涨。从年初的淡季不淡,到成色十足的“金三银四”“红五月”,青岛新房市场在不断出台的新政刺激下屡创新高。根据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统计,1-7月份,市内四区共成交新房超过3万套,已占去年四区新房成交总量的86.5%。

  今年新房市场的火爆还表现在“日光盘”频频出现,6月25日,万科未来城首开1260套房源,仅仅30分钟便几乎售罄,成交金额高达12亿元;6月26日,海尔海逸公馆首度开盘,所推房源在1小时内售罄,当日销售额达到了3亿元。诸如此类的主城区改善楼盘,凭借优越的地段以及宜居的户型设计,在二孩放开、契税降低、房贷利率下调等诸多利好政策助推下持续热销。

  在“牛市”的带动下,青岛新房库存逐日下降。根据专业机构统计数据,截至8月18日,市南、市北、李沧及崂山区商品房待售总量为19745套,总面积约247.4万平方米。按照今年前7个月四区月均4570套的新房成交量来看,目前主城区新房库存仅够销售5个月左右,开始显现出供求紧张的局面。

  新房供求紧张 主城区难觅“万元盘”

  从土地市场的动向来看,主城区供求紧张的局面并不会在短时间内缓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土地市场供应和成交主要集中在近郊、西海岸和北岸新城等近郊区域,主城区住宅用地供应极少,仅李沧区有两宗商住地块出让,但面积不大,总计30.5亩,市南、市北及崂山区没有住宅用地供应。

  进入下半年,主城区住宅用地供应仍让非常“稀罕”,仅有市北宜昌路16号及李沧区杨哥庄二期改造地块入市。物以稀为贵,两宗地块引来亟待扩充土地储备的开发商们哄抢。其中宜昌路16号地块引来21家开发商抢地,最终被蓝光地产以楼面地价12520元/平方米竞得,溢价率高达203.9%,地价超过了项目周边房价,荣登市北新地王。

  在新地王的影响下,岛城楼市涨声四起。目前主城区之内的万元盘基本销声匿迹,去年新房起价还在“8字头”的东李,如今已经全面越过“万元线”,最便宜的房子也要11000元/㎡,刚需大盘集中的李沧北部也已经迫近“万元线”,而像老四方这样的置业热点片区,房价上涨更为明显。

  业内表示,主城区土地供应稀缺,新房库存量不大,购买需求又旺盛,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走向,因此房价走高实属正常现象。而改善需求和拆迁换房需要也刺激着购房者不断入市,置业者们“买涨不买跌”,加快入市步伐,也在推动房价稳中有涨。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