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女孩被骗光学费 心脏骤停含恨离世

2016-08-25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高倩)日前,临沂一名即将踏入大学的女孩徐玉玉,遭遇诈骗电话,9900元学费被骗光。徐玉玉在报案回家途中晕厥,心脏骤停,不幸离世。针对“徐玉玉学费被骗案”,山东省公安厅要求:力求尽快破案。

 

  徐玉玉生前照片(徐玉玉同学供图)

  8月19日,即将踏入大学的18岁临沂罗庄女孩徐玉玉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对方声称有一笔2600元助学金要发放给她。由于前一天的确曾接到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通知,她当时并没有怀疑电话的真伪。

  按对方要求,她将准备交学费的9900元打入了骗子提供的账号……发现被骗后,徐玉玉万分难过,当晚就和家人去派出所报案。回家路上,她突然晕厥,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不幸于21日离世。

  本报记者昨日获悉,山东省公安厅领导和临沂市公安局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亲自调度并已成立专案组,根据近期的线索现已奔赴各地,力求尽快破案。

  相关新闻

  “曾申请助学金”的信息咋泄露的?

  不少学生接到类似电话 另一女生6800元学费被骗光

  徐玉玉在接到“发放2600元助学金”的电话后,欣喜地冲出家门去“领款”,因为刚考上大学需要用钱,家里条件又较困难,让她没想太多。意识到被骗后,徐玉玉一度情绪低落。当晚从派出所报案回来的路上,徐玉玉在父亲的三轮车上“呼吸心脏骤停”,再也没有醒过来。悲痛之余,徐玉玉的家人疑惑:“徐玉玉的信息被谁泄露给骗子的?” 

  傍晚6点30分左右,徐玉玉含着眼泪回来了  

  8月19日下午4点20分,家住临沂罗庄区高都街道中坦社区的李女士突然接到一个“171”开头手机号码打来的电话,因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她将电话交给了女儿徐玉玉。接完电话后,徐玉玉告知母亲,自己前两天刚刚申请的助学金下来了,对方让她赶紧过去领,截止时间是19日下午5点。

  到了傍晚6点30分左右,徐玉玉竟然含着眼泪回来了。她告诉李女士,自己按照对方的指示先找到一家银行。因为对方说要想拿到助学金先要激活卡,而激活卡的前提条件是汇给对方手续费,再连同助学金一并打给徐玉玉。徐玉玉便将自己卡内准备上大学的10000元学费转给了对方9900元,“他告诉我姑娘,半个小时后钱就转回来了,等短信通知就行。”李女士说。

  徐玉玉伤心地回到家,并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她回来后一直在哭,说本来家里就不富裕,还来骗她。”为了安慰女儿,李女士对徐玉玉说,“这钱就当买教训了。”虽然获得了父母的谅解,但徐玉玉一直还是郁郁寡欢的样子。

  徐玉玉无法释怀其实是有原因的。她的母亲腿部有残疾,全家靠父亲在外打工为生。前几年,姐姐上学花了一大笔钱,现在刚刚毕业。如今,又到了徐玉玉上大学的时候,家里更是捉襟见肘。她被骗走的这笔钱,是父母省吃俭用省下来的。

  心脏骤停离世,“骗子害了我的孩子”

  原本徐玉玉的父亲想着第二天去报警,但徐玉玉却坚持当天晚上就去派出所。

  事发后,李女士才意识到,当晚7点多女儿离开家,却是与她见的最后一面。“她不让我跟着去,是她爸爸骑着三轮车带她去的。”李女士想起与女儿分别的那一幕,声音一度哽咽。

  等李女士再见到徐玉玉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30分之后了。徐玉玉躺在了医院病床上,再也没有醒来。李女士从丈夫口中得知,从派出所做完笔录回家途中,徐玉玉不知怎地突然晕倒了。“她爸爸在前面骑车,她坐在后面,她爸爸叫她名字没答应,一看孩子靠在车斗上晕过去了。”

  玉玉的父亲赶紧拨打了120。十分钟后,急救人员赶到现场,但徐玉玉已经没了呼吸。在抢救了两天两夜后,21日晚,徐玉玉最终还是不幸离世。“医生说是心脏呼吸骤停。”徐玉玉的姐姐说。

  “如果孩子没被骗走那些钱,她心里就不会一直郁闷。是可恨的骗子害了我的孩子。”徐玉玉的父亲悲恸不已。

  在处理完女儿的后事后,李女士和家人称,没有别的想法,就想让这个害人的骗子早点绳之以法,避免更多人上当。

  说起徐玉玉,李女士叹息道,孩子从来没给家里添过麻烦,从小到大学习成绩都很好,这次高考以568分考上了南京邮电大学的外语专业,全家人都高兴的不得了。

  坚持不复读,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  

  “孩子很能体会家里的不容易,所以从来不乱花一分钱。”徐玉玉的三姨说。考上大学后,她送给外甥女一部旧手机。徐玉玉也不嫌弃,拿着手机很高兴。“她不和别人攀比,我说别的小姑娘整天穿的花枝招展的,你不羡慕吗。她说不羡慕,但我知道,不羡慕是假的,她是想给家里省钱。”李女士抹了把眼泪。上高中时,徐玉玉一个月回家两次,每次李女士给她100元的生活费。

  李女士知道,这100元钱平均到每天只有6块多钱,但徐玉玉却坚持说足够了。“为省钱,她经常从家里带吃的。直到她走了,我们才发现这孩子已经攒下1000多块钱了。”李女士说。

  在班主任潘老师眼中,徐玉玉是个既懂事又讨人喜欢的孩子。“她一直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数学成绩最好,有时能考满分。”潘老师说,这次高考,徐玉玉的数学成绩达到140多分。潘老师告诉记者,徐玉玉这次高考其实发挥的并不很理想,“她平时能考620多分,在全市、全区的名次都很好。”

  有老师曾劝徐玉玉复读一年,来年考一个更理想的大学,但徐玉玉表示,自己并不想复读。“一方面是因为她想尽早步入大学生活,为以后考研深造提前做准备,另一个原因就是不想再给家里增加负担了。”潘老师说。

  事情发生后,潘老师和学生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徐玉玉。在征求医护人员的同意下,潘老师曾到重症监护室看了徐玉玉最后一眼。“当时她已经不能呼吸,只能靠呼吸机了。”看着平日里活蹦乱跳的学生变成了这样,潘老师心里很是难受。

  信息怎么被泄露的?不少学生接到类似电话  

  而徐玉玉的信息是怎样被泄露的?能否通过骗子的号码锁定嫌疑人?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当地媒体报道称,徐玉玉的不少学生表示自己也曾接到过类似的诈骗电话,好在大都识破了。当事情发生在徐玉玉身上时,思想单纯和不经世事,加之自己曾申请过助学金,让她对骗局毫无戒备。

  记者根据徐玉玉母亲提供的电话发现,骗子用的是一个“170”开头的号码。经过查询,这个号码的归属地是济南。昨天,当记者尝试拨打这个号码时,发现对方已经关机。

  有消息称,而徐玉玉当时把钱打入的银行账号,经查询归属地为贵州贵阳。

  无独有偶,公开报道显示,8月19日,临沂市河东区汤头镇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一女大学生说自己被骗了。经警方询问,原来是该女大学生遭遇了电话诈骗,家里东拼西凑的6800元学费被骗光。目前,警方已对此事立案调查。  

  律师声音

  此类属于诈骗案件

  有其他严重情节可量刑

  随后,记者咨询了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济南分所)律师付哲。付哲介绍,涉案的嫌疑人涉嫌诈骗,根据《刑法》第五章规定,2000元以上的就可立案。数额巨大的可处3年到10年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对于徐玉玉事件,付哲表示,在涉及诈骗并伴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会适当量刑。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临沂女孩骗光学费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