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完这场雨 山东就告别雨季了

2016-08-25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王新超)今天,我省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而今年的雨季也将于26日结束。据了解,今天早晨开始济南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雨季结束后,泉水水位将逐步回落。 

  今天我省大部地区有雨

  雨季将于明天结束

  昨天早上08时30分,山东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今天我省大部地区有明显降雨,今年雨季将于26日结束。

  据了解,此次降雨是一次自北向南的大范围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今天凌晨到白天。鲁西北、鲁中和鲁西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降雨过程中伴有雷电和7~8级阵风。过程降雨量:全省平均15~25毫米。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泰安、莱芜、济宁和菏泽等市20~30毫米,部分地区50毫米以上,局部可能超过100毫米;其他地区5~15毫米,局部30~50毫米。

  此次降雨结束之后,我省降雨过程将明显减少,雨季于26日结束。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的雨季是从7月1日开始的。

  7月雨季以来   

  济南经历15次暴雨过程

  具体到济南来说,根据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早晨开始济南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预计全市平均过程降雨量20~30毫米,部分地区超过50毫米。主要降雨集中在今天上午到中午前后,1小时最大降雨量40毫米左右,同时伴有雷电和8级左右阵风。由于此次冷空气势力较强,今天白天开始气温将明显下降,降温幅度在10℃左右。今天早晨最高气温27℃左右,今天夜间最低气温降至19℃左右。

  据了解,今年雨季以来,全市降雨偏多,突出表现为降雨量大、极端性强;暴雨天数多、强度大;降雨局地性强、突发性强。7月份至昨天,全市平均降雨361.9毫米。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今年雨季以来到昨天,济南一共经历了15次暴雨过程,其中7月有6次,8月有9次。而在暴雨过程中,还包含6次大暴雨,其中7月有两次,8月份有4次。

  雨季泉水水位涨势好

  历城降雨量排第一是主因

  根据济南市水利局网站发布的水位数据,昨天,趵突泉水位29.40米,比进入雨季前的27.65米涨了1.75米,可见今年雨季泉水水位涨幅之大。举例来说,2014年8月24日水位仅比同年6月30日涨了18厘米,2013年8月24日水位比6月30日涨了1.67米,也不如今年涨幅大。目前,各大泉群已经恢复活力,“趵突腾空”“黑虎啸月”“月牙飞瀑”等景观均已重现。

  据了解,虽然今年雨季以来的降雨量比历年平均水平高,但在历史纪录上,还不算特别突出。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今年水位涨势那么好?

  记者了解到,从进入雨季以来的降雨分布来看,历城区拔得头筹,下了483.2毫米,排全市第一;市中区下了470.1毫米,排全市第二;长清区排在第三,下了456.2毫米。济南的强渗漏带多集中在南部山区,雨水降在南部,对于泉水水位的抬升作用明显。而正是由于今年历城和长清降雨给力,所以泉水才会喷得那么好。

  不过,这场雨过后,今年的雨季也随之结束,其后降雨过程将明显减少,泉水水位将逐步进入下降模式。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告别雨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