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分学校要扩建!解决大班额当务之急是教室

2016-08-29 10:02: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在济南不仅是山师附小,天桥区不少小学也陆续开展大班额分班工作。大多数学校都采用抽签或抓阄的形式。此番山师附小选用的摇号机也是全市首次公开使用摇号机分班,而此举的公正性也被家长所认可。谈及分班缘由,不少家长表现得很淡定,绝大多数提前排队离开原班大都只是“以防万一”,怕到后来被抽进一个不满意的班里去。而随大流,也成为不少家长选择提前夜排的原因之一。

  “俺孩子说想走。”28日一早,市民刘先生坦言,之所以换班,是因为自家闺女的好朋友有换班意向。“孩子有自己的朋友圈,这个朋友圈一经形成,对于孩子的成长确实有一定益处。”加上是小学生,喜欢抱团取暖,因此,这次选择去新班也是一个合理的结果。而大多数家长则持保守态度,“毕竟熟悉了环境,加上高年级就不希望调动了。当然,如果被摇中,也同意离开,小班化仍是趋势。”有家长这样说。

  据了解,目前除了山师附小外,天桥区部分学校也已开始了分班,只不过分班方式为抓阄。有的学校为了应对分班也制定了多个分班方案。由家委会成员以及学校老师一道选定最终方案。

  根据省政府要求,2017年底要完成破解大班额工作,因此,部分学校目前也在集中制定相关方案。“大班额是遗留问题,在分班过程中需要考虑家长与学生的想法,因此,目前方案仍在反复研究阶段。”一小学校长称,目前教室是首先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有的学校要进行扩改建,还要新建部分学校,缓解学区内生源压力。“只有硬件成型后,才能有更具体的细则。”她说。

  (生活日报记者 朱紫瑛)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