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失联17年父子重逢相拥而泣

2016-08-30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郑芷南)赵成志把锦旗送到仲山派出所的时候,满脸笑意,儿子赵先强却一直低着头,紧皱着眉头。被骗入传销组织是17年前的事,16年前赵先强从传销组织逃出后,一直不肯回家,哪怕从南方辗转到了青岛,也一直没回过济宁老家。

  济宁嘉祥县仲山镇赵山岭村民赵成志为了找儿子,要饭走遍了全国,“他妈眼都快哭瞎了。”今年8月,在警方帮助下,赵成志在青岛见到17年未曾谋面的儿子赵先强时,老泪纵横。

  身份证被传销组织没收,染上了一身病,没挣到一分钱,从传销组织跑出来的每一天,“没脸回家”,赵先强被“心魔”所困。他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见到爹娘,还能回家。 

  鼠窝:外出打工被骗进传销组织

  赵先强被骗进了传销组织,“他先在广西桂林待了两个月,又跟着传销组织到了广东湛江。后来当地查流动人口查的很严,他们一伙人就到了湛江一个偏僻的地方躲了半年多。”

  赵成志永远记得,儿子赵先强离家的那天是2000年春节的正月初三。“是和他姨一起走的,说是去广西桂林找工作。”1978年出生的赵先强离开家的时候22岁,赵成志没想到,赵先强一离开家,就失去了联系。

  过了一段时间,带走赵先强的他姨回到了济宁嘉祥老家,“她回来跟我们说,他在南方可有出息了,一个月挣三四千块钱,让我们放心。”

  可是,赵先强这一走音讯全无,“电话没有一个,信也没有一封。”在今后的17年里,赵成志就没有了儿子的消息。

  赵先强被骗进了传销组织,“他先在广西桂林待了两个月,又跟着传销组织到了广东湛江。后来当地查流动人口查的很严,他们一伙人就到了湛江一个偏僻的地方躲了半年多。”嘉祥县公安局仲山派出所副所长陈龙华从调到仲山派出所就认识赵成志,“每个月都来问,有没有他儿子的下落。”

  在找不到儿子的日子里,一点关于儿子消息的风吹草动都能让赵成志心焦,“他舅舅从南边回来,说我儿子在那边混的很好,一个月挣好几千块钱,但是要交6000元的押金。”赵成志把6000元钱交到他舅舅手里后,没有等来儿子的消息,舅舅不见了踪影。

  “进去之后就知道被骗了,进了传销,一直想办法脱身。”一年的时间,赵先强终于有机会从传销组织脱身,“我跑出来的,他们把我的身份证没收了。”赵先强说自己跑出来之后,就成了没有身份证的“黑人”。

  心魔:逃离魔掌却“没脸回家”

  赵先强当时家里没有电话,他不知道怎么联系,“家里负担很重,我被骗了,没挣到钱,还染上了一身病,其实我是没脸回家。”

  从传销组织脱身后,赵先强辗转到了湖北,“一直在打零工,我没有身份证,正式的工作都不要我。”出来打工,一分钱没挣到的赵先强说他自己没脸回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染上了肺炎、气管炎等多种疾病,后来还得了严重的贫血,“一干重活就容易晕倒。”

  赵先强当时家里没有电话,他不知道怎么联系,“家里负担很重,我被骗了,没挣到钱,还染上了一身病,其实我是没脸回家。”赵先强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赵成志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当时家里有人给我说,他不回来也好,要不然你还要给他盖房子、娶媳妇,要花不少钱。”赵成志说哪怕花再多钱,那也是他的孩子,他要把他找回来。

  赵先强说他在家的时候,有一个马上就要结婚的对象,“她在家等了我几年,没等到我。”回家时赵先强已经38岁,等他的姑娘早已嫁为人妇。

  “想家,能不想家么?不知道爹娘怎么样了,不知道家里怎么样了。”赵先强随后又到了青岛,在青岛打工,“病成这样,差点死在了外面。”

  边治病边打零工,十多年过去了,赵先强还是没有一分钱积蓄。

  寻子:父亲要饭几乎走遍全国

  17年里,赵成志跑遍了除了新疆以外的整个中国……“我找儿子,见了人就问,见了人就问,见没见过我儿子。”赵成志说自己几乎都是要着饭去的。

  “他妈想儿子想的,眼睛都快哭瞎了。”赵成志说他们两口子,没有一天不想儿子,也没有一天不找儿子。

  17年里,赵成志跑遍了除了新疆以外的整个中国,“东北我去过了,吉林、黑龙江、辽宁都去过了,河南也去了,河南的开封、郑州这些地方我都去过,除了新疆以外,所有的省我都去过了,大城市去,小地方我也去。今年要是还找不到他,我就准备去新疆了。”

  “我找儿子,见了人就问,见了人就问,见没见过我儿子。”赵成志说自己几乎都是要着饭去的,“别人看我可怜,给我一点吃的,我吃了之后接着找。要是实在没钱,我就在当地打工攒点钱继续找。”

  赵成志说自己都记不清,为了找儿子磨破了多少双鞋了。仲山派出所的民警都认识赵成志,“每个月都来问,有没有他儿子的消息,有没有他儿子的下落。”陈龙华说他看着老人这么苦苦地寻子,也不落忍。

  2013年,陈龙华把赵先强的信息录入了全国失踪人员系统,并向全国流动人口较多的省市基层派出所发出协查,“我们查到,他2007年左右的时候,在青岛出现过,但是始终没有找到他的踪影。”

  回家:儿子永远是需要他照顾的孩子

  “过去的一切都不提了,我现在唯一想的就是给儿子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庭环境,让他好好在家养病。”赵成志说,虽然儿子已经38岁了,但是在他心里,儿子永远是需要他照顾的孩子。

  今年7月3日,青岛警方在排查外来务工人员时发现了使用假身份证的赵先强,后对其身份进行了查实,发现赵先强为失踪人员。青岛警方立即与仲山派出所取得了联系。

  “他没有身份证,他打工的地方的老板看他人很老实,就找了个做假证的,用他的真实信息做了个假身份证,结果被查到了。”陈龙华说他先请青岛警方了解赵先强的情况,稳住赵先强,他赶紧把这个消息通知了赵成志。

  “我去青岛把他接回来的,见到他的时候,都瘦的不成样子了,得了好多病。”赵成志说,他还能活着见到儿子,他就满足了。

  见到父亲的时候,赵先强也愣了,父亲老了不少,他差点没有认出来,“父母都老了。”

  父子相见,相拥而泣。赵先强说他也没想到,还能活着回家。

  “过去的一切都不提了,我现在唯一想的就是给儿子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庭环境,让他好好在家养病。”赵成志说,虽然儿子已经38岁了,但是在他心里,儿子永远是需要他照顾的孩子。

  赵成志说,最应该感谢的是民警。“回来就好,回来了就好”,这17年里,他不管是被骗,还是要饭,还是磨破了无数双鞋,走过了无数条路,问过了无数的人,都不提了。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失联父子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