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污水防治方案:2017年市区基本消除黑臭水

2016-09-01 09:37: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今天(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青岛市政府正式印发《青岛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17年,全市建成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将不低于98%,市区建成区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按计划,到2020年,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Ⅲ类以上)比例将达到60%,丧失使用功能(劣V类)比例控制在10%以内,重点入海河流消除劣V类;全市建成区将消除黑臭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将达100%;黄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将稳定保持在95%以上,胶州湾水质优良比例将不低于70%。到2030年,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将不低于7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达标,全部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将达到95%以上。

  在具体实施方面,相关部门将攻坚整治城区14处黑臭水体,不断建设完善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泵站,加快建设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到2020年增加污水集中处理能力30万吨/日,建设改造排水管网3200千米,新增污泥处理处置能力800吨/日,基本实现各流域区域水污染集中治理能力、标准与水环境需求相匹配,与区域开发建设同步,不断减轻直至消除城市生活排污对水环境的直接影响。

  与此同时,排查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渔业养殖污染,逐步控制农田面源污染,强化重点村庄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增强农村水污染防治工作基础,到2020年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和污水处理利用率分别达到90%和60%,新完成80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

  此外,严格水功能区管理,取缔非法排污口,同时完善水资源调配,努力维持河流基本生态用水需求。再就是加强再生水回用设施及管网的建设,实施再生水回补河道,扩大再生水回用市场,到2020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以上。

  加强城镇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建设管理,保障饮用水安全。此外,强化大沽河等重点流域内的地下水及石化等重点行业周边的地下水污染防控,逐步改善浅层地下水环境状况。致力修复大沽河、墨水河河口湿地,在泽河、嵯阳河流域增建部分人工湿地,增加重点水体水环境容量。深化海岸带环境综合整治,保护好全市自然岸线,加快修复胶州湾生态。

  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理顺水资源价格、落实好阶梯水价制度,建立合理的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资费标准,通过价格杠杆、税收优惠,引导社会资本更多的投入水污染防治领域。(徐恺)(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