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带薪休假明年基本落实 2020年人均出游超5次

2016-09-09 08: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8日,山东省公布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旅游业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动力产业,其中多项扶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政策措施实、力度大,直指当下热点并带有明显“山东特色”。

  带薪休假将纳入年度文明单位考核

  根据方案,带薪休假将纳入我省各地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年度文明单位评选考核;因工作需要未能安排年休假,且在规定期限内未能补休的职工,所在单位应依照法律及相关政策规定支付相应的工资报酬;到2017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而结合山东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日前的公开表态,最快明年夏天,我省2.5天小长假就将实施。

  就在上月底,省政府出台运用综合政策措施支持扩大消费的意见,将刺激消费作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这意味着,在山东,带薪休假已不是简单的休假制度问题,而是政府通过旅游方式刺激消费的重要渠道。”山东大学旅游系副教授王晨光指出。

  当前落实带薪休假的难点主要在企业。一位在民营企业就职的员工表示,期待上述规定的出现能产生实质影响。

  小微旅游企业将享税费优惠

  今后在山东,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含3万元)的小微旅游企业,将享受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等多项优惠措施。根据方案,明年12月31日前,上述税费优惠政策就将全部落实到位。

  “对旅游小微企业的扶持其实是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表现。”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表示。业界还注意到,方案中对于小微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是在落实旅游企业整体减税政策的背景下提出的,从而避免了因为发展小微企业而排挤规模化企业的问题。

  民宿其实就是住宿业中的小微企业,王晨光说,台湾相关部门在规定民宿可以免税的同时,还规定了其规模不能超过15个床位5个房间,超过就不能享受优惠,“方案正是借鉴了这种从产业规律角度进行整体设计和把握的思路。”

  以十大新业态优化旅游供给

  方案中提到,到2020年,全省旅游消费总额达到1.2万亿元,年均增长11.2%;接待国内游客9亿人次,年均增长7%;接待入境游客550万人次,年均增长3.6%;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超过5次,年均增长10%。达到上述目标,就要改变我省当前旅游供给不足、结构不合理的短板。

  山东大学旅游系主任、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认为,以邮轮游艇、自驾车房车营地、温泉滑雪、低空飞行等十大新业态改善全省旅游供给是方案的一大亮点。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省旅游产品品质显著提升,旅游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基本形成全域旅游格局。省旅发委副主任岳滨表示,新业态还有助于破解我省因地处北方地区冬季旅游淡而不旺的问题。

  去年,山东旅游消费总额突破7000亿元,同比增长14%,旅游投资达1400亿元,居全国第一。省旅发委综合处处长王建华介绍,方案中提出的全新任务目标首次将旅游产业作为一个社会系统进行统筹管理。而业界则期待,在全国尚缺乏针对旅游完整产业政策的背景下,山东能够率先出台专门的旅游产业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带薪休假